《美股》川普紓解美伊緊張、惟綠區傳遇襲 標普漲幅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伊朗衝突的評論緩解兩國關係恐更趨緊張的疑慮,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高,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盤中一度刷新歷史高、但終場漲幅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8日終場上漲0.56%(161.41點)、收28,745.0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67%(60.66點)、收9,129.24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49%(15.87點)、收3,253.05點,逼近1月2日創下的歷史收盤新高(3,257.85點);盤中最高點(3,267.07點)創歷史盤中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2%(0.31點)、收1,867.59點。

在美股收盤前幾分鐘,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所在地、維安嚴密的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傳出遭兩枚火箭攻擊,衝擊四大指數尾盤漲幅收斂。

川普8日表示,伊朗前夜攻擊美軍駐伊拉克的阿薩德(Ain al-Asad)空軍基地後,似乎有撤退(standing down)跡象。不過,他強調,美國會「立刻對伊朗政權實施更多懲罰性經濟制裁。」

伊朗對美國空軍基地的襲擊行動,並未摧毀重要能源設施,進而干擾全球原油供應。川普也在白宮發言時確認,本次轟炸沒有美國人員傷亡。

油價應聲重挫。布蘭特原油期貨8日終場重挫4%、收65.54美元;稍早一度在最新攻擊行動傳來時跳漲逾4%、來到71.75美元,創2019年9月以來新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2月原油期貨8日終場更重挫4.9%、收59.61美元,為自2019年12月16日以來首度跌破60美元關卡。

大型美國石油類股走低。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二哥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終場分別下跌1.51%、1.14%。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下跌1.65%、收59.71美元。

金價同步走跌。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8日下跌0.9%、收1,560.20美元。SPDR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代號為GLD.US)聞訊跌0.75%、收146.86美元。

在過去歷史中,美國、伊朗危機鮮少導致美股翻轉下跌。CNBC報導,巴克萊資料顯示,在兩國爆發衝突的三個月後,標普500平均上漲將近3%,六個月後的漲幅平均則有5.5%。

Horizon Investments投資長Scott Ladner指出,當前局勢跟十年前非常不同,能源復興、頁岩油革命,已讓美國成為全球產油霸主,這對油價產生壓抑。他認為,油價短期內爆衝30-40%、進而嚴重衝擊經濟的可能性,比十年前要減少許多。

在個股變化方面,波音(Boeing)下挫1.75%、收331.37美元,壓抑道瓊的走勢。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架波音737客機,8日從伊朗德黑蘭機場起飛不久隨即冒出火焰、不幸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初步報告顯示,引擎運轉失效可能是原因。不過,烏克蘭當局稍後表示,墜機的原因仍待查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07:24: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