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日中韓經營者稱貿易戰衝擊業績、7成看好川普連任

根據媒體以日中韓經營者為對象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成的日中韓經營者稱美中貿易戰已對自家業績帶來衝擊、7成以上看好美國總統川普有望連任;關於日韓關係惡化一事,表示自家公司業績因此受到影響的南韓經營者比重高於日本。

日經新聞7日三篇()報導指出,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中國環球時報、南韓每日經濟新聞攜手進行的「日中韓經營者問券調查」顯示,高達61%的日中韓經營者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美中貿易摩擦(貿易戰)已對自家公司業績帶來衝擊,比重較一年前揚升6個百分點;其中,1年前的調查時日本經營者中僅有37%表示業績受貿易戰衝擊、但此次的調查則暴增至超過70%,高於中國(63%)、南韓(57%)。

關於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超過7成的日中韓經營者看好川普將「連任」,其中日本經營者中高達89%看好川普連任,南韓為76%、中國為49%。而以看好川普將連任的經營者為對象、詢問今後的美中摩擦動向時,41%的日本經營者認為「將惡化」、南韓為30%、中國為49%。顯示日中韓經營者似乎已意識到美中霸權之爭將成為「新常態」。

關於美中持續對立之際,將採取何種應對措施因應時,44%日本經營者選擇「變更生產及採購對象」來因應、比重最高;南韓經營者也首選「變更生產及採購對象」、比重為23%,中國經營者則首選「針對相關事業的投資進行再評估」、比重為32%。

另外,關於日韓關係惡化一事,高達47%的南韓經營者表示已對自家業績帶來影響、比重高於日本的35%;關於2020年的日中關係,高達47%的中國經營者表示「有望呈現若干改善」、比重高於日本的37%,且中國經營者中有9%認為「將呈現大幅改善」、比重也高於日本的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於2019年12月24日在中國舉行了時隔1年多後的首次首腦會談。

安倍晉三並於2019年12月23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習近平在首腦會談開頭時表示,「和安倍首相維持著緊密的意見溝通、希望將中日關係推升到新的階段」;安倍則表示,「非常重視2020年春天席主席以國賓身分訪日、這是日中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8 07:36:0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