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標金破千億仍煞不住,進逼 4G 標金紀錄

5G 競標大戰 200 回合,始終沒有結果,總標金已經高達新台幣 1,065.43 億元,而且還在持續增加。在戰火沒有停歇跡象的情形下,本週可能會超越 4G 第一波競標的總標金 1,186.5 億元。

5G 第一波釋照自 2019 年 12 月 10 日開始競標,底價訂為 300 億元,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共 5 大電信業者廝殺角逐。

今天競標進入第 20 天,下午 4 時剛結束的第 200 回合,總標金已達 1,065.43 億元的天價,已經是 NCC 設定預算收入 440 億元的 1.4 倍左右。最熱門的 3.5GHz 頻段暫得標金也跨過千億元的門檻,來到 1,048.95 億元,每一單位頻寬價格來到 38.85 億元;28GHz 停留在暫得標金 16.48 億元;1,800MHz 同樣尚無人出手。

5G 標金跨過千億大關後,下一個指標是當年 4G 第一波競標的金額 1,186.5 億元。熟悉電信產業的市場人士指出,競標之初沒有人想到標金會直逼 4G 首波競標的「成績」;他說明,在競標第 13 日,總標金落在 700 億元左右時,曾經有一個不錯的下車時機,不過那時候標金雖然有放緩但最終過站不停,接著就開始一路狂飆。

該市場人士分析,目前標金走勢透露出一個訊息,原本規模較小的業者,以及三大業者中較為落後的其中一家業者,可能已經朝著合作的方向前進,因此競標策略有大幅度的調整。這樣的變化對於原本勝券在握的業者而言,恐怕會造成不小的壓力,陷入「標金太高但是標到理想的頻譜數量」與「不再堆疊標金但是頻譜數量不足」的兩難。

根據美系外資觀察,各國 3.5GHz 標金除以總頻寬數量、並加權各國人口數、使用年限等數值,台灣 3.5GHz 的取得價值已經是全球第一,超過原本位居首位的義大利和第二位的南韓,電信業者也無奈承認,台灣這次 3.5GHz 頻段取得價值創高,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受訪時表示,政府不介入各階段競標過程,但呼籲競標廠商冷靜,也請消費者不用過度擔心。過去 4G 首波決標價也破千億,「就讓自由市場機制決定」。

(Source:NCC

(作者:吳柏緯、侯姿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5G 標金破千億仍煞不住,進逼 4G 標金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