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 2 年奪冠!南韓造船廠 2019 年接單量占全球近 4 成

6 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由於市場對液化天然氣船(Liquefied Natural Gas Carrier,LNG)及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VLCC)的需求持續增加,南韓造船商 2019 年承接的新船訂單量超越其他國家,連續第 2 年拿下全年接單量最高的頭銜。

韓聯社 6 日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援引航運研調機構 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s 的數據指出,2019 年南韓造船商新獲造船訂單總計 943 萬 CGT(Compensated Gross Tonnage,修正總噸),占全球整體訂單量的 37%,遠遠超越中國(855 萬 CGT)和日本(328 萬 CGT),穩居第一名寶座,義大利則以 114 萬 CGT 排名第四。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表示,南韓在 LNG 和 VLCC 船舶製造領域擁有強大競爭力,因此即使在中美貿易戰長期延燒的艱鉅情況下,南韓造船業仍能保持領先地位。

《Hellenic Shipping News》去年 12 月報導,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FnGuide 發表的調查結果,南韓造船商預估的 2020 年營業利潤合計達 8,260 億韓圜(約 7,077 億美元),較 2019 年的 2,126 億韓圜增加將近 3 倍。

南韓官方數據顯示,2019 年 12 月南韓出口額為 457 億美元,較 2018 年同月衰退 5.2%,連續 13 個月呈現年減,主因為中美貿易戰延燒超過一年,以及全球晶片價格大幅下跌;2019 年全年出口額為 5,424 億美元,較 2018 年大減 10.3%,創 10 年來最差表現。

韓聯社日前報導,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KITA)12 月公布的「2020 年第一季出口產業景氣指數」(Export Business Survey Index,EBSI)報告顯示,2020 年第一季出口產業景氣指數為 102.2,是自 2018 年第四季以來首次突破 100,反映南韓出口商看好未來出口景氣可望改善。

(首圖來源:Flickr/Richard Fisher CC BY 2.0)

MoneyDJ新聞 2020-01-07 12:58:12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