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流/堵塞效應大?沃旭:業界恐高估風電預期產能

離岸風力開發的龍頭業者沃旭能源(Orsted)運用雷達等技術發現,他們對於風和大型離岸風力機的互動假設,似乎過於樂觀,決定下修離岸風電產量的預估值,並強調這是整個產業的共通問題。

金融時報、英國電訊報報導,去年10月29日丹麥業者沃旭發布報告,警告風力發電效能可能不及原先預期,當日沃旭股價重挫7%。近來該公司更裁撤了英國執行董事等高層,總計15人遭裁員,並考慮繼續精簡人事。

沃旭報告的重心是「尾流效應」(wake effect)和「堵塞效應」(blockage effect)。尾流效應是指風接觸風力機之後,風速會變慢,影響後續氣流。堵塞效應是風接近風力機時,風速會放緩。綠能業早已發現這兩項因素,但是沃旭能認為業界低估了規模和複雜性。

眾人知道每架風力機,會產生個別的堵塞效應。但是沃旭發現「整體」的堵塞效應大於每個風力機的堵塞效應總和。這是因為每架風力機的發電損失,會影響周邊風力機。沃旭並假設,未來若興建更多離岸風力機,鄰近風力發電廠會造成更強的尾流效應。

部分獨立諮詢業者也相信,業界的長期看法低估了相關效應。DNV GL 2018年的報告質疑了外界對尾流和堵塞效應的假設。DNV GL研究員James Bleeg說,一般假定風力機只會影響位於尾端的風力機,對前端和側邊風力機的衝擊,幾乎完全遭到忽視。該公司研究發現,位於風電廠前排的風力機,生產能量通常少於單一風力機。

最近風力發電在德國也遇到阻礙。金融時報去年11月報導,德國積極發展可更新能源,目標2030年靠綠能供給該國65%用電,但是近來此一努力遭逢挫折,民眾反對聲浪抬頭,今年新興建的風力發電廠大減,發電量增幅創20年新低。(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6 14:21: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