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股掀香港上市潮,傳百度也擬赴港二次上市

新浪港股報導,繼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赴港第二上市後,亦掀起中資股赴港二次上市潮;繼攜程、網易於近日傳出與香港交易所討論二次上市事宜之後,搜尋引擎百度也傳出於近日對赴港二次上市內部評估,並於最近在港招聘對接機構的負責人。

據知情人士透露,百度計劃赴港上市已有一段時間,且進度可能比攜程等更快。據公開資料顯示,百度 2005 年 8 月正式掛牌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截至今年 1 月 3 日美股收盤,百度市值達 464 億美元,但不及 BAT 另兩大巨頭阿里巴巴的 5,822 億美元和騰訊的 4,705 億美元。

資料顯示,依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計算,百度去年第三季總營收 281 億人民幣,約 39.3 億美元,相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剔除已宣佈剝離交易的影響為年增 3%;歸屬百度的淨虧損為 64 億人民幣,約 8.92 億美元,去年同期則為淨利潤 124 億人民幣。若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淨利潤 44 億人民幣,淨利潤率 16%。

另據香港 01 報導,自 2018 年港交所修改上市條例,允許中國企業以第二上市形式在香港掛牌,並允許同股不同權和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在香港上市,香港 IPO 市場逐漸走向更多元化、更具活力道路。據普華永道數據顯示,2019 年香港以募集總額 3,155 億港元在全球 IPO 蟬聯第一,融資額年增 10%,全年共有 184 家企業首發上市,預計 2020 年香港 IPO 市場全年集資總額可達 2,300 億至 2,600 億港元。

隨著阿里巴巴回歸,不少中資股也在觀望兩地上市的機會。港交所的上市條例規定,允許中國企業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掛牌,但首先必須在高級市場(紐交所、那斯達克或倫交所)主要上市,且市值不少於 400 億港元,或至少 100 億港元及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 10 億港元。目前,在美股上市的中企近 200 家,符合標準的美股約為 30 檔;其中京東、百度、陌陌、Bilibili、51job 均符合要求。

(首圖來源:Flickr/simone.brunozzi CC BY 2.0)MoneyDJ新聞 2020-01-06 14:55:1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