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伊緊張、製造業遜 標普挫!軍工夯、航空慘

美軍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揮下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Qasem Soleimani,讓中東緊張局勢急遽升溫,再加上製造業萎縮幅度高於預期、引發經濟成長趨緩疑慮,促使四大指數從歷史高點拉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3日終場下挫0.81%(233.92點)、收28,634.88點;週K線下跌0.04%。那斯達克指數下挫0.79%(71.42點)、收9,020.77點;週K線上漲0.16%。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0.71%(23點)、收3,234.85點;週K線下跌0.16%。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8%(33.93點)、收1,853.98點;週K線下跌0.25%。

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聲明指出,為保護美方海外人員,決定採取決定性的防禦行動、擊殺Soleimani。國防部表示,本次行動是川普下的指令。Soleimani是伊朗重要政治人物,華盛頓認定他是巴格達美國大使館最近遭襲的幕後主使者。

軍工類股聞訊逆勢走強。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 Corp.)跳漲3.6%、5.43%,成為支撐標普500的最大力量。

油價及避險資產飆高、市場恐慌氣氛跳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大漲12.43%、收14.02點。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2月原油期貨3日終場勁揚3.1%、收63.05美元,創2019年5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最高一度跳漲至64.09美元。過去一週上揚了2.2%。

追蹤原油期貨的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代號為USO.US)」聞訊跳空勁揚2.89%、收13.18美元,創2019年5月1日以來收盤新高。

然而,大型美國石油類股卻開高走低。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二哥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終場分別下跌0.8%、0.35%。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下跌0.3%、收60.40美元。barron`s.com直指,大型石油業者雖然依賴油價,但其營運項目還包括煉油等跟油價呈現反向關聯的業務。

高槓桿的產油商仍然大漲,這些廠商對油價的波動最為敏感。北達科他州頁岩油廠商Whiting Petroleum Corp.大漲8.58%、收7.85美元。

避險需求提振金價。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3日上漲1.6%、收1,552.40美元,創2019年9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SPDR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代號為GLD.US)聞訊上漲1.33%、收145.86美元,創2019年9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

航空類股受到油價大漲的衝擊而下挫。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下挫4.95%、1.66%。

另外,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挫(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的衝擊,標普500的銀行股指數下跌了1.6%。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則跳漲1.54%、收139.12美元,創2019年12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製造業數據遜於預期、引發經濟成長疑慮,也拖累市場走勢。供應管理協會(ISM)3日公布,2019年12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前月的48.1%下滑至47.2%,創2009年6月以來新低,持續落在景氣榮枯點50%之下。根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12月ISM製造業PMI本可來到4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6 06:29: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