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科技大躍進,5 大趨勢改變你我生活

2020 年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最關心的莫過於總統大選,但有一件事,和大選同等重要、同樣影響生活、也一樣未知,那就是「科技」。小至超高速手機、大至飛上太空旅遊,甚至肉眼難見的量子計算,都可能在 2020 達到新的里程碑,進而影響你我所處的社會。

你曾經渴望飛上太空旅遊嗎?或早已受夠緩慢的網速、厭倦螢幕狹小的手機?抑或是擔憂,科技浪費下,環境只會日趨惡化?最近《BBC》報導指出的 2020 年 5 大科技趨勢,或許可以解答上述的疑問:

1. 太空旅行啟航年:數家企業預計帶旅客上太空

你曾幻想飛離地球、遨遊銀河的太空之旅嗎?近年來,多家航太公司積極測試其火箭及太空船,讓 2020 年很可能成為太空之旅的啟航年。

以離地球較近的「近地太空旅遊」來說,有兩家公司將在 2020 年有具體進展,甚至還有數百位乘客早已支付鉅額押金、迫不及待想搶下 2020 年的太空旅行座位。

其中,由亞馬遜(Amazon)億萬富豪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創立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 ,就致力於開發近地太空系統。旗下的 New Shepard 火箭 ,能夠攜旅客越過海拔 100 公里、大氣層與太空臨界的「卡門線」,並且已準備好載客旅行。

另一間太空旅遊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 ,預計於 2020 年正式啟航、送旅客上太空。據報導指出,維珍銀河的票價高達 25 萬美元(約新台幣 752 萬元),至今已吸引超過 600 人支付押金、搶搭航班。

同時間,離地球較遠的太空任務也有新進展。據《科學警報》(ScienceAlert)報導,2011 年美國太空梭(Space Shuttle)機隊退役後,美國人員只能仰賴俄羅斯太空船往返國際太空站。也因此美國兩家航太公司波音及 SpaceX,皆爭搶著成為下個送美國人進入國際航空站的公司,且都宣稱 2020 即會啟航。

波音的 Starliner 太空艙可運載 7 名太空人,打算 2020 年夏天送人升空。不過波音 2019 年 12 月 20 日實行的無人測試卻不如預期順利,Starliner 在發射升空後因計時器故障,導致無法於正確時間發動點火,最終放棄前往國際航空站,也讓 2020 年啟航增添變數。

另一頭,SpaceX 的 Dragon 太空艙已蓄勢待發,將於 2020 年進行最終測試。SpaceX 表示,如測試順利,2020 年也會準備進行載人飛行。

《航空週刊》(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資深編輯蓋伊‧諾里斯(Guy Norris)直言,2020 年將是太空旅行的「關鍵年」。

▲ SpaceX 的 Dragon 太空艙。(Source:SpaceX

2. 綠色科技迫在眉睫:環保意識促使科技公司有所作為

從 2018 年開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發起一系列關於氣候變遷的社會運動,不僅讓民眾走上街頭,也將環保議題推上科技公司的會議桌。

其中,手機製造廠承受不小的壓力。據統計,全世界約有 180 億支手機遭棄置未使用,但手機大廠每年仍售出上億支手機。光 2019 年,手機銷售總量便高達 13 億支。因此,在環保組織呼籲下,手機廠不得不思考如何讓生產更環保,同時讓手機維修更簡便。

▲ 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在西班牙街頭的示威遊行。(Source:Extinction Rebellion Spain

不只手機廠,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廠商也開始重視綠色科技,或發展相應的環保措施。日前,英國電信公司 Vodafone 還趕在這波環保浪潮中承諾,將會於 2023 年全面採永續能源提供服務。該聲明可望吸引其他同業跟進。

另一受衝擊的則是商務旅行業。CSS Insight 分析師班‧伍德(Ben Wood)說,環遊世界的商務會議將不再被社會接受,取而代之,許多公司會改採線上虛擬會議。

3. 摺疊螢幕不只用在手機:各家搶攻,讓你擁有超大螢幕

2019 年 4 月,三星率手機業之先,推出可摺疊的大螢幕手機 Galaxy Fold。儘管初期並不順利,還遭不少試用者反映螢幕易損。但三星旋即修正,趕在 9 月上市前推出成品。

跟進摺疊螢幕市場的還有 Motorola,11 月時也預告推出新機種 Razr、定價 1,500 美元(約台幣 4 萬 5,000 元)。儘管至今還未上市、價格也偏高,話題卻不下三星的 Galaxy Fold,其高單價似乎並未澆熄摺疊螢幕市場前景。

▲ Motorola 摺疊螢幕手機 Razr。(Source:Motorola

今年各大廠爭相開發產品、技術,摺疊螢幕一躍成市場新寵兒。目前共投入約 55 億美元(約台幣 1,655 億元)於相關技術開發,且不限用於手機產品。

如中國第二大電視生產商 TCL,2020 年便打算將摺疊技術用於其他行動裝置。三星也有望於 2020 年推出其他摺疊螢幕產品,例如平版電腦。更有分析指出,未來摺疊螢幕還可能適用於更多介面,如智慧喇叭、手錶、冰箱等。

4. 5G 時代正式來臨:超高速手機不是夢

2018 年 12 月 31 日,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才宣告全面停止 3G 業務、轉入 4G 系統,許多人可能才剛熟悉 4G 網路,但轉眼就迎來更快速的 5G。直至今年底,全球已有 22 個國家、44 個網路提供 5G 服務。

CCS Insight 的分析師凱斯特‧曼(Kester Mann)預估,直到 2020 年底,全球 5G 業者的數量可能大幅翻倍,達到 125 個服務網路。曼進一步指出,「5G 的合約定價會很有意思。」不含電話費的 5G 合約月費大約落在 30 英鎊(約台幣 1,180 元),使用者卻能獲得無上限的網路傳輸量。

▲ 分析師預估,2020 年全球 5G 業者數量將翻倍。(Source:shutterstock)

但也有分析師預測,2020 年的通訊網路可能按速度計價,近似目前家用頻寬的計價方式,如英國電信公司 Vodafone 的合約就是採速度計價。分析師認為,未來 5G 產品可能替代家用頻寬,尤其吸引頻繁出差、移動的客群,如商務客、學生。

5. 量子計算機:牽動化學、製藥、工程學進展

2020 年科技發展還有另一重頭戲:量子計算,迄今已吸引不少科技巨頭投入研發。不過,許多人對量子計算還是很陌生。到底它和我們的生活有何關聯?

據 IBM 網站解釋,我們熟知的傳統電腦,多使用位元(bits)處理資料,並將其儲存為 0 或 1 的格式,但量子電腦是以量子位元(qubit)運算。量子電腦可以快速解決當今電腦無法完成的運算難題,有助於科學發展,還能在藥物開發、財務規劃等各類領域帶來突破。

今年 10 月,Google 才宣布旗下量子電腦達到突破性成就:短短 200 秒內,便能解決「現在最快的電腦 10,000 年才能處理」的運算。雖然有些評論對此表示懷疑,但專家將其視為量子計算的里程碑。

(Source:shutterstock)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的菲利普‧格伯特(Philipp Gerbert)直說,「這相當了不起!它大幅超越傳統電腦,也一併破除對量子電腦的懷疑。」同時,其他科技巨頭 IBM、Rigetti、IonQ 也積極投入量子計算。格伯特預估,2020 年其他公司也能克服障礙,達到類似的里程碑。

一旦量子計算成功被驗證,量子電腦將能協助化學、製藥學、工程學等領域帶來突破。Google 也承諾 2020 年將開放外界使用其量子電腦,但尚未公布細節。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2020 年科技大躍進,5 大趨勢改變你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