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2019年金價上漲19% 鈀金上漲近60%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31日收盤上漲4.5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523.1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3%,3月白銀期貨下跌0.4%成為每盎司17.92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977.8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1,909.30美元。2019年,金銀鉑鈀分別上漲18.9%、15.3%、22.1%、59.5%。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1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893.251公噸,全年增加105.6公噸或13.4%。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37.77公噸至11,278.64公噸,全年增加1,411公噸或14%。

景順投信(Invesco)首席市場策略師胡珀(Kristina Hooper)預估,2020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僅約2%,但此足以帶動通膨上揚並提振金價,預期2020年底金價可望達到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並建議投資人應該要關注新年度的消費物價壓力。胡珀表示,2020年雖然不預期會出現經濟衰退,但上半年的經濟表現預期仍將放緩,下半年才會有所回升。

胡珀指出,通膨上揚會令公債的實質殖利率下滑,從而有利於金價;而受到美國聯準會2019年三度降息的影響,通膨其實無須太高就足以令實質殖利率轉負。2019年初美國十年公債的實質殖利率還有接近1%的水平,但年底已經降至僅有0.15%,儘管通膨並未飆漲;而在8月下旬,十年債的實質殖利率就曾經一度轉為負值。

胡珀表示,央行對通膨的態度較為容忍也是2020年金價可望續漲的原因,美國聯準會已經相當明確地表明將會允許較高的通膨,且2020年的標準可能還會提高。此外,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也有助於支撐金價。2020年金價走勢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將是股市,已經走了10年多頭的美國股市可能吸引更多的資金,這將會不利於金價;但與此同時,投資人對頻創新高的美國股市也同樣警覺,這會增加像黃金這樣避險資產的吸引力。

美國最大貴金屬交易商之一的蓋恩斯維爾錢幣公司(Gainesville Coins)貴金屬專家米爾蒙(Everett Millman)預估,2020年平均金價將達到每盎司1,600美元,較2019年的預估均價每盎司1,450美元將有10%漲幅,主要因為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角色將越來越鮮明。此外,包括一些中東國家在內,有越來越多國家主張黃金也能夠替代美元成為國際貿易的結算貨幣,並且央行也在積極增持黃金儲備。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31日收盤下跌1.3%成為每磅2.7970美元,全年上漲6.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2 07:29: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