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供給飆!Fed承諾撒錢到Q2 美金融股迎真正考驗?

美國因公債交割、大型銀行為符合年底資本要求而不願放款,年底資金普遍吃緊,聯準會(Fed)為避免9月中旬美國短期貨幣市場利率突飆高的窘境重演努力撒錢,10月開始透過附買回交易(repurchase operation,簡稱Repo)收購國庫券為市場注資。目前附買回市場運作良好、看來Fed操作成功奏效,美股年底也跟著水漲船高。然而,分析人士警告,市場真正的考驗,將在Fed試圖抽身時到來。

CNBC 30日報導,Fed啟動注資行動以來,至今對市場已放水超過2,340億美元。週一(12月30日)這天,Fed為市場提供750億美元的兩天期附買回操作、350億美元的隔夜附買回操作,但這些回購交易都未獲充分認購,認購額僅分別達186.5億美元、308億美元,顯示市場對資金已不再那麼饑渴。

然而,分析人士對Fed結束注資後的局勢發展謹慎以對。Fed曾於10月表示,注資行動「至少會延續至2020年第二季」。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表示,「真正的考驗將在Fed停止注資後到來。撒錢可在短期內解決任何問題,問題是Fed開始抽身後,附買回交易市場能否靠自己如常運作。」

 

Odeon Capital Group銀行分析師Dick Bove指出,Fed開始擴表後,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也跟著年增7.6%,增長速度遠高於一年前的3.2%。美股則在企業執行庫藏股、減少在外流通股數之際大幅走揚。「貨幣供應擴充速度偏高、在外流通股數卻未等幅增加,這造成股價走揚的現象、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結束。」

的確,金融類股今(2019)年是美股領漲族群、尤其是在第四季。只要Fed繼續放水,相關族群可望續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0月初以來,Invesco KBW銀行業ETF (Invesco KBW Bank ETF,代號為KBWB)、SPDR金融指數基金(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F.US)、先鋒金融指數基金(Vanguard Financials ETF,代號為VFH.US)分別勁揚12.93%、9.57%、8.73%。

Fed跨年將狂撒5千億美元

Zero Hedge報導,根據Curvature Securities專家Scott Skyrm的計算,Fed已承諾要在年底對附買回交易市場挹注5,000億美元的資金,完全只能以「龐大」(Massive)來形容本次操作。若將Fed每月收購600億美元國庫券的操作也加進來,未來30天Fed的注資規模會直逼5,000億美元。

這代表,到了2020年1月14日,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將因「暫時」的附買回交易操作及國庫券收購行動,而擴充3,650億美元之多(目前總規模達已達4.066兆美元),直接超越之前的歷史高(4.5兆美元)。

美元指數9月附買回交易利率突然驟漲至將近10%、Fed不得不啟動注資行動後,開始從高檔拉回。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2月30日終場下挫0.29%、收96.73點,距離10月1日的前波高99.66點已下滑2.9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2-31 08:59: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