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元貶有利能源股,通膨若來臨、黃金將受惠

聯準會(Fed)年底大放水、再加上全球貿易戰稍稍趨緩,促使美元今(2019)年第四季走貶。分析人士認為,美元走貶有望提振能源股,而Fed貨幣政策若真的引發通膨,黃金、新興市場將受惠。

CNBC報導,BTIG美國證券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長Julian Emanuel表示,美元走貶不一定是代表美國經濟變差,中美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再加上美墨加協議通關,改善了全球經濟展望,或許是原因。也就是說,美國及其他國家的經濟表現差距,有望逐漸收窄。

Emanuel預測,美元指數有望在2020年下跌約3-5%,有利美國跨國企業的獲利表現。「美元只要升/貶1%、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每股盈餘很可能會有30個基點的變化,倘若美元貶值3-5%,美企的每股盈餘可望增加1-1.5%。」

 

S&P Dow Jones Indices資料顯示,標普500大企業中,約43%的營收來自海外。倘若美元走貶,美企的商品及服務對外國顧客而言將變得較為便宜,這有望提振美國出口。Emanuel對美國科技類股抱持中立態度、但看好走勢慘澹的能源股,長期而言,能源股通常跟美元呈現負相關,石油是以美元計價,美元走貶理論上會增加能源消費者的購買力。

barron`s.com 12月27日報導,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創辦人Rich Bernstein指出,美國目前的貨幣及財政政策都在強力推升通膨,這些行動或許真會成功。他偏愛可望因通膨受惠的資產,尤其是新興市場及黃金。他說,在資金鮮少關注的領域,報酬通常都是最高。

Bernstein直指,黃金因通膨增溫、不確定因素及波動性增加而受惠,倘若全球化逆轉(reversal of globalization)的情況變得嚴重,對因此備受打擊的經濟體來說,黃金將成為保值工具。

投資大老警告通膨將至

聯準會(Fed)前任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最近才剛對美國財政狀況發布警告,直指財政赤字愈來愈大、終將導致通貨膨脹,對美國經濟產生更大威脅。(全文見此)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也曾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8月28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印鈔、購買金融資產會導致龐大的預算赤字。與此同時,投資人的槓桿度卻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

達里歐分析,在30~40年代過後爆發了嚴重通膨,並導致利率在1980-82年大幅跳升,時任Fed主席的保羅沃克(Paul Volcker)將實質與名目利率調高至「耶穌基督出生以來的最高水位」。在1980-82年期間,金價跟著通膨壓力大幅飆高。在通膨/金價爆發後,債市進入大熊市,直到1979-82年極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才將之扭轉。(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2-31 10:26:3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