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精煉鋅供應量預期增長 銅市將朝供應短缺轉變

《Argus Media》12月30日報導,2020年,全球精煉鋅的供應量預期增長,主要因為加工精煉費用較佳將刺激冶煉廠提高產量的影響,特別是中國大陸的精煉鋅產量預期將有較大幅度增長。2019年11月,大陸精煉鋅產量年增14.2%至59.4萬噸,1-11月產量則是年增9.9%至569萬噸。但是在另一方面,需求的表現則不那麼樂觀,分析師預計第二季以後需求才會復甦。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鉛鋅研究組月度數據顯示,2019年1-10月,全球精煉鋅供給短缺15.2萬噸,上年同期為短缺34.3萬噸;其中,全球精煉鋅消費量年增0.3%至1,133萬噸,精煉鋅產量年增2.1%至1,118萬噸,礦產鋅產量年增2.2%至1,080萬噸。

1-10月,全球礦產鋅產量增長主要由於澳洲與南非產量大幅增加的影響,儘管阿根廷、智利、芬蘭、印度、愛爾蘭、哈薩克、秘魯、土耳其以及美國等產量均告下滑。精煉鋅產量增加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墨西哥與秘魯,歐洲、澳洲、加拿大、印度與哈薩克等產量則是下滑。精煉鋅消費增加主要來自於中國、韓國、南非與美國,歐洲、巴西與日本的消費則是下滑。

澳洲工業部報告預估,未來兩年全球精煉鋅市場將有小幅的供給過剩,主要因為產量增長較多的影響。2020年全球精煉鋅產量預估年增3.5%至1,387萬噸,消費量則預估年增1.1%至1,378萬噸;2021年精煉鋅產量與消費量預估均增長約1%,分別達到1,402萬噸與1,395萬噸。2020年平均鋅價預估將年減9.5%至每噸2,258美元,但2021年平均鋅價預估將年增5%至每噸2,371美元。

銅價近期則是創下8個月新高,主要因為貿易緊張趨緩將有助於全球經濟增長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的報告預估,2019年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率約3.9%,2020年將上揚至4.6%,包括中國大陸與印度的經濟加溫將會帶動包括銅在內的商品需求。而過去幾年以來銅價低迷令礦商削減投資,這使得供需的缺口收窄,銅市也預期將從供給過剩逐漸轉變至2021年的供給短缺。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2019年,全球銅消費量預估約2,370萬噸,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就佔了半數比重,也是未來主要的增長來源,因大陸國內的煉銅產能持續增加;預估至2021年,全球銅消費將將達到2,540萬噸,主要仍須仰賴中國大陸的工業生產,同期歐洲與美國的消費量則基本持平。報告指出,全球銅需求的消費增長主要將是依賴於電動車、電池以及電網(包括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的投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31 14:15: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