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金融科技呈現智慧化趨勢,料區塊鏈將最先落實

新浪科技引述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大陸目前在金融科技生態體系,呈現出層次化、多樣化特徵。在近日舉辦的畢馬威金融科技頒獎典禮中,畢馬威多位合夥人均表達了對大陸國內金融科技智慧化未來的肯定。畢馬威並表示,金融科技呈現智慧化趨勢,金融科技推動用戶對話模式的變革,智慧交互的應用比例在不斷上升,而在此技術發展趨勢中,預測區塊鏈技術將成為最先成熟落實的領域。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以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及行動互聯網等為代表的科技,已開始廣泛運用到金融服務的各個領域中,促進智慧風控、智慧保險、智慧投研、智慧客服、智慧合規等各領域科技應用的升級發展。

畢馬威中國金融服務業合夥人陳思傑表示,在金融科技的進化過程中,很多企業打著金融科技的名號,但實際上是偽科技、假普惠、空金融,整個金融科技行業實際正呈「四化」趨勢發展,分別是業務的流程化、流程的制度化、制度的IT化、IT的智能化。陳思傑格外強調了智慧化發展趨勢,他稱,智慧化代表三個方面,即智慧財務、智慧風控、智慧銀行。

畢馬威在金融科技領域的觀察持續數年,近年來也愈發強調數位貨幣的大趨勢,陳思傑表示,從監管的角度來說,提到數位貨幣肯定要提到區塊鏈,而區塊鏈分成兩個圈,一個是鏈圈,一個是幣圈。畢馬威現在所推崇的,從技術角度出發的都是鏈圈。

而上述技術發展趨勢中,陳思傑預測,區塊鏈技術將成為最先成熟落實的領域,因為區塊鏈從技術角度來說已經很成熟,沒有任何技術上的壁壘和障礙,唯一要找的是能夠大規模運用於金融的合適場景,同時在大陸中央政策導向方面現在已有非常明確的政策支持,所以區塊鏈應該是最先突破的領域。MoneyDJ 新聞 2019-12-26 10:08: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