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對比?中國全力防範規模性失業,美國就業市場熱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在7月、12月宣示要降低實際利率並推動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明顯緩解。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12月23日公布的2019年第4季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37.9%的企業家認為總體經濟「偏冷」。

新華社12月24日報導,經李克強總理簽批,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堅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全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意見》就穩就業工作提出了六個方面重點舉措,其中之一是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及職工在崗培訓補貼政策延續實施1年;加強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引導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規範企業裁員行為。第二項重點提到,研究適時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

中國國務院在部署「六穩」工作時雖早已將「穩就業」放在第一位,但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中的從業人員指數自2017年10月迄今(截至2019年11月為止)每個月均低於50%

就在中國官方持續高喊穩就業的同時,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則是創下史上首見連續110個月(2010年10月至2019年11月)呈現擴增的紀錄。美國11月失業率月減0.1個百分點至3.5%、與2019年9月相同,平1969年12月以來最低紀錄

南華早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12月21日指出,對於中國企業家來說,今年尤其艱難、但是困難才剛剛開始而已。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Gao Shanwen)去年7月就已警告如果關稅戰沒有獲得妥善處理,30歲以下的中國人就要準備過苦日子了。

中國財政部12月23日公布,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近日印發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國將對逾850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

中國經濟網去(2018)年10月報導,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當時表示,政策效應正在不斷顯現、包括加快債券發行等,在此過程中督促地方政府加快資金使用、盡快發揮效益。

中國財政部預算司11月27日宣布,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近期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例如:用於土地開發、基礎建設)債務限額1兆元。中國財政部要求各地盡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

美國、中國貿易戰是在2018年7月6日正式開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2018年8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奉勸美方回歸理性、不要一味意氣用事,因為這樣最終會傷害他們自己。耿爽當時還說,中方奉勸美方端正態度,不要試圖搞什麼訛詐,這對中國不起作用。

美國財政部12月11日公佈,2019年11月(2020會計年度第2個月)關稅收入報69.4億美元、2020會計年度前兩個月年增24.2%至146.98億美元。

2019會計年度(截至2019年9月底為止)美國關稅收入年增71.4%至707.84億美元,這段期間關稅收入每個月平均為58.99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12-26 09:26:3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