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趨緩?美銀客戶買股金額超越ETF、11年首見

追蹤指數績效表現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ETF),成為近來備受投資人歡迎的投資方式。不過,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統計,今年旗下客戶購買的個股總額超越ETF,為11年來首見的情況。

CNBC 24日報導,2008年至2017年這段期間,被動投資逐漸成為顯學,使得ETF吸引的資金規模大幅成長。但據美國銀行的數據,2019年,該行客戶購買的個股總額達到380億美元,高於ETF的250億美元,是2008年以來首見,反映投資人由主動投資轉向被動投資的趨勢似乎正在放緩。

報導指出,雖然單一銀行的數據不一定能代表整體市場的狀況,但由此可看出,隨著美股出現有史以來最長的牛市行情,投資人的投資策略正逐步從穩健轉向積極。

自2009年3月以來,美股持續穩定走揚,近期更在聯準會(Fed)降息、中美貿易戰降溫等因素下,屢創歷史收盤新高,為有紀錄以來最長的牛市行情。

美國大型科技股的亮眼表現,也增加了個股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蘋果公司(Apple Inc.)今年累計漲幅高達80%,Facebook也飆漲了56%。

1993年,美國推出全球第一檔ETF「SPDR標普500指數ETF」(SPDR S&P 500 ETF,美股代碼SPY),根據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資料,截至目前,美國ETF市場整體規模已來到4.3兆美元。

CNBC日前報導,美國銀行分析師先前發佈研究報告,看好ETF的發展潛力,預估美國市場的ETF資產規模有望在10年內激增10倍,攀升至50兆美元。

美國銀行分析師表示,美國ETF資產規模從10年前的7,700億美元,穩定以25%的年增率迅速成長,若按此速度發展,2020年底,美國ETF的資產管理規模可能上看5.3兆美元,2030年將達到50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25 10:11:0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