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ETF績效亮眼 專家:風險過高一般投資人少碰為妙

目前美股正經歷連續10年的上漲走勢,為史上最長的牛市行情,讓正2及正3這類槓桿型ETF躋身10年來表現最佳的前10檔基金,報酬率甚至高達近2,000%。但專家警告,槓桿型ETF波動性極高,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持有。

路透社24日報導,所謂的槓桿型ETF,指的是運用期貨契約等衍生性商品創造槓桿,以獲得標的指數單日報酬的倍數獲利。然而,槓桿型ETF需每日調整持股,所衍生的交易成本會侵蝕獲利,因此投資績效容易偏離標的指數。

根據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自2010年初截至今年11月,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科技業ETF(TECL.US)累計報酬率高達1,920%,在美國市場約1萬檔共同基金及ETF中高居第一,而ProShares二倍做多納斯達克指數ETF(QLD.US)10年來漲幅也將近1,330%,排名市場第二。

雖然槓桿型ETF表現亮眼,但研究公司CFRA ETF與共同基金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警告,槓桿型ETF為短線買賣的工具,較適合對沖基金等戰術性(tactical)投資機構,對一般長期投資人來說風險過高。

Rosenbluth指出,利用槓桿型ETF獲得的報酬非常兩極化,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且容易在短期之間產生劇烈變化。舉例來說,2018年2月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暴跌,導致槓桿型ETF投資人在一天內遭受90%的損失。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全球經濟成長前景趨於樂觀,加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緩解,投資人的風險胃口受到提振,使得信用評等級別最低的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在12月出現一波反彈行情。

根據彭博巴克萊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Indices),以利息收入及買賣價差合計,截至12月23日,信評級別為CCC的債券總報酬率達到4.7%,反轉今年8月至11月虧損3.2%的趨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25 11:09:2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