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價差兩頭賺!股息貴族ETF刷空前高 年均報酬勝大盤

近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為1.9%,與標普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相同。由於美國利率預料將維持低檔,美股配息則有望上揚,對收益投資人來說,高股息股是債券之外的極佳替代選項。

Barron`s報導,GW&K Investment股票收益主管Aaron Clark認為,要追求收益,高股息股是較佳選擇。債券票息多為固定,但是股息通常會每年增加。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高峰期,標普500指數的股息發放率(dividend payout)大減21%,但之後每年都提高。2009年金融業的股息砍最兇,但是隨著銀行資本狀況好轉,如今部分業者的股息殖利率超過3%。

此外,高股息股漲勢強勁,「SPDR標普高股利ETF」(SPDR S&P Dividend ETF、代號SDY.US),十年來的平均年度報酬為13.02%,約與大盤標普500指數的13.6%相當。「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表現更佳,十年來平均年度報酬為14.7%,超越標普500。Clark說,高股息股追上今年大盤的亮眼漲幅,讓人驚豔。

今年標普500成分股,共計發放了4,850億美元的股息,比去年高出6.3%,儘管增幅遜於2018年的8.7%,但是對比美債仍有吸引力。需要注意的是,經過投資人追捧後, 許多高股息股的價位已高。以公用事業類股ETF「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XLU.US),預估本益比達19.4倍,遠高於五年平均值的17倍,需要當心。

MarketWatch先前報導,「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由標普500指數的57家企業組成,挑選標準是至少連續25年調高普通股息的公司,而非股息率高低。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有對應的ETF,名為「ProShares標普500股息貴族ETF」(ProShares 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ETF、代號NOBL.US)。

另一個高股息指數,名為「標普高收益率股息貴族指數」(S&P High-Yield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由標普1500指數的112家公司組成,必須至少連續20年提高普通股息才能入選。對應ETF為「SPDR標普高股利ETF」。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24日NOBL下挫0.67%收75.47美元。23日NOBL收在75.98美元,創空前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25 10:52: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