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11月希臘製造業表現全球最佳、德國吊車尾

中美貿易戰令全球製造業景氣陷入低迷,但規模較小、以內需為導向的希臘製造業卻意外表現出色,超越德國等發達工業大國,成為全球製造業景氣最佳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希臘製造業規模相對較小,產品類別主要集中在食品及飲料,受全球製造業放緩等外在因素的影響也相對有限。反之,德國製造業在2017年仍占據全球第一的位置,如今表現卻吊車尾。

根據研調機構IHS Markit公佈的數據,希臘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Manufacturin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為54.1,在IHS Markit追蹤的30個國家中排名第一,且連續30個月高於50榮枯線。相較之下,歐元區11月製造業PMI已連續10個月低於50,主要受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疲軟拖累。德國11月製造業PMI為44,排名倒數第二,僅高於捷克的43.4。

報導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希臘製造業偏向內需導向,融入全球供應鏈的程度較低,這也使得希臘製造業在貿易緊張局勢升溫時具有優勢,不像其他出口大國在貿易戰中受創甚深。

舉例來說,德國汽車品牌通常會在美國進行組裝,接著運往中國等地銷售,也就是說,隨著全球市場對汽車的需求減弱,德國面臨的麻煩要遠高於希臘。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德國製造業產值約19%來自汽車、拖車(Trailer)和半拖車(Semitrailer)。相較之下,希臘的所佔比例僅約0.25%。

路透社等外媒先前報導,10月25日,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將希臘主權信用評級從「B+」上調一級至「BB-」,理由是該國預算風險降低,前景展望看好。標普預計,未來3年,希臘經濟成長率將超越歐元區平均水準,主要受到內需及出口所推動。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希臘股市的Global X MSCI希臘指數ETF(GREK.US),今年截至12月20日累計大幅飆漲44.07%,遠優於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上漲28.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23 10:12:1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