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協議若破局,與農產品、台港疆藏脫不了關係?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2月21日在非營利組織《Turning Point USA》於佛羅里達州舉辦的活動上說,美國與中國剛剛在貿易協議上取得了突破、很快就會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2月19日表示,除非協議確保兩名被北京當局拘留的加拿大人獲釋,否則美國政府不應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於台北時間10月20日晚間11時24分發布推文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美中的龐大貿易協議進行了非常好的交談,中國已經開始大規模購買農產品,目前正在安排正式簽署。

川普並且表示,他與習近平還談到了北韓(美國正與中國合作)和香港(進展中)。

中國海關總署12月8日公布,2019年11月黃豆進口量年增53.8%(月增33.9%)至827.8萬噸。此外,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吉吉12月13日表示中國是美國黃豆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20日當晚應約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他說,中美在合作中會出現一些分歧,只要雙方始終把握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主流,始終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夠克服前進中出現的困難。

習近平強調,中國對近一段時間來美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的消極言行表示嚴重關切,這些做法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習近平說,希望美方認真落實雙方多次會晤和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高度關注和重視中方關切,防止兩國關係和重要議程受到干擾。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官方新聞稿完全沒有提及農產品採購事宜。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習近平10月在寫給川普的信件中提到,中國相關企業最近加快了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包括黃豆和豬肉。

針對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一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

現場媒體記者問:「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是否會影響中美經貿磋商?」耿爽不願正面回答、僅說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耿爽12月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奉勸加拿大正視中國方面的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耿爽並且說,關於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個案,這兩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已經由中國的偵查機關偵查終結,並按法律規定移交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在11月2日提出中美貿易談判中方的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

CNBC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12月13日對媒體表示,川普政府並沒有承諾未來會降低關稅。

此外,萊特海澤12月14日接受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強調,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合計額外採購800-1,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12-23 06:32: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