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垃圾債銷額史上高!陸發債奪冠、違約潮恐是雙面刃

投資人在低利率時代四處尋找收益,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垃圾債獲得人們喜愛,今(2019)年銷售規模高達1,180億美元、刷新史上高。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Dealogic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在投資等級以下、或沒有信評的美元計價垃圾債券,2019年至12月18日為止的銷售總額來到歷史新高1,184億美元,較五年前增加一倍以上,其中有半數來自中國。也就是說,中國已連續兩年超越拉丁美洲成為全球最大垃圾債發行國,發行量以房地產業者最多。中國恒大集團發行的美元債面值多達72億美元。

由於美國公債等超安全的固定收益商品殖利率都偏低,不少債券投資人決定搶進中國地產開發商、拉丁美洲石油生產商、以色列製藥廠等業者發行的高收益債。ICE BofAML指數顯示,截至12月17日為止,亞洲以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平均擁有7.6%的殖利率,較美國類似債券多出2個百分點。

不過,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決定減碼中國、柬埔寨、智利等地的新興市場高收益債。該機構駐倫敦資深投資專家Zsolt Papp警告,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債價格,恐怕跟潛藏的風險不成比例。Papp認為,陸企違約案例增加是項「雙面刃」,這雖代表北京已意識到殭屍企業的問題、決定放手任其倒閉,但這也會增加陸企在海外借款的困難度。

陸企近1500檔垃圾債殖利率逾9%

中國民企、國企的違約問題日益嚴重,殖利率也水漲船高,催生不少專買陷入危難、但尚未違約債券的禿鷲基金(vulture fund,指透過收購違約債券、惡意訴訟謀求高額利潤的基金)。

英國金融時報12月18日報導,中國目前有1,434檔未償公司債殖利率超過9%、高於一年前的951檔。金融機構Wind資料顯示,今(2019)年中國已有176家企業未如期償債,遠多於2018年的125家。

不過,那些搶進早已違約債券的人可得當心,因為北京政府已不是每次都會伸出援手。天津物產集團上週無法如期償還美元計價債券,成為近20年來最大國企違約案,也是自1998年以來第一家違約的國企。

惠譽(Fitch Ratings)指出,2019年1-11月期間,中國民企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中,高達4.9%已違約、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違約的陸企數量以及本金總額當中,約80%都屬於民企,這些業者比國企更易受到外部融資市場波動的影響,在信用緊縮環境中,面臨更大的流動性或再融資風險。(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20 11:20: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