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銅產量創新高 LME期銅下跌0.5%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2月18日漲跌互見,大陸銅產量創新高對銅價造成壓力。期銅下跌0.5%,報每噸6,172美元。期鋁上漲0.7%,報每噸1,777美元。期鉛上漲2%,報每噸1,926美元。期鋅上漲0.9%,報每噸2,301美元。期錫下跌0.2%,報每噸17,295美元。期鎳下跌0.6%,報每噸13,870美元。

中國11月精煉銅產量創新高達到90.9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4.7%與19.6%,主要受到冶煉產能擴張的帶動。大陸11月鉛產量達到572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15.1%,同樣創下歷史新高。鋅產量也年增13.1%至兩年新高的59.4萬噸。11月氧化鋁產量年減9.7%至567萬噸,為2018年10月以來最低;11月鐵礦石產量年增3.9%至7,925萬噸。

傑富瑞集團(Jefferies)分析師拉費米納(Christopher LaFemina)認為,2020年對銅礦商來說將是偏多的一年,因即使需求只是溫和復甦,當前的供應也將不能滿足。該行認為包括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第一量子礦業(First Quantum)以及嘉能可(Glencore PLC)等礦商都將受惠於銅價的上漲。

高盛(Goldman Sachs)也看好2020年的銅價表現,稱今年中國的銅需求主要受到電網、房地產以及運輸部門等表現疲弱的拖累,但未來兩年情況可望改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商品團隊也預期2020年需求溫和復甦,該行看好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以及加拿大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 Ltd.)等北美礦商。

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執行長阿萊內達(Octavio Araneda)表示,中期的平均銅價預期將介於每磅2.6-2.8美元之間,相比紐約期銅18日收盤為每磅2.8125美元。儘管如此,阿萊內達表示,該公司的投資計畫預期自2021年起,每年可以為政府額外增加10億美元的收入。智利國銅作為國營企業,所有收入均須上繳,其投資項目則是由政府撥款進行。

智利國銅今年1-9月稅前獲利大減57%,主要受到豪雨、罷工,以及銅價下跌的影響。該公司1-9月的銅產量也年減6.66%至112萬噸,現金生產成本則是年增2.9%至每磅1.43美元。受此影響,該公司原定未來10年將投資400億美元更新老舊礦場的計畫,將會削減80億美元或20%的預算。

智利10月份爆發為期約6週的大規模群眾抗議事件也為智利國銅帶來挑戰,該公司表示雖然生產活動未受到影響,但出貨則是因為抗議以及港口工人的罷工等受到拖延,導致庫存急劇攀升。智利國銅正斥資56億美元將旗下的丘基卡馬塔銅礦(Chuquicamata)由露天轉向地下開採,埃爾特尼恩特銅礦(El Teniente)也將擴充至地下礦,預計在2023年完成,屆時開採壽命將會增加50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9 07:40:3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