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指數創14個月新高!專家:投資人居高思危

黑天鵝指數近來跳升至14個月以來新高,顯示有投資人開始預先為美股崩盤避險,但華爾街分析師目前看不到恐慌的理由。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數據顯示,素有「黑天鵝指數」之稱的偏斜指數(CBOE SKEW Index)在12月9日跳升至136.56點、創2018年10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偏斜指數主要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賣權相對於買權成本。

路透社12日報導,黑天鵝指標曾多次在美股崩盤前飆高,這當中包括2014年9月。然而,投資人對黑天鵝指數是否準確感到懷疑。DataTrek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指出,選擇權市場雖預告美股可能大跌,但自2014年起便一直如此,而標普500從當時以來,已大漲將近一倍之多。

過去六年期間,黑天鵝指數平均接近130點,較之前10年多10點。然而,這不代表人們完全不擔憂。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執行長Michael Purves表示,可能引發市場波動的事件層出不窮,這促使投資人尋求避險。他認為,標普500年初迄今已大漲25%,人們此時買些保護相當正常。

神秘客靠賣權24小時狂賺3千萬美元

美股12月2日因川普(Donald Trump)聲稱中美恐等到明(2020)年11月總統大選後才能敲協議而下挫,路透社、Zero Hedge報導,選擇權分析機構Trade Alert的資料顯示,當天有人在一開盤就砸下3,100萬美元,敲進16,000口標普500 1月賣權、履約價為2,980點。

就在24小時之後,該投資人將半數部位(8,221口)獲利了結,賣出價位是每口賣權37.60美元,3,090萬美元的獲利入袋。(交易圖見此)

換言之,這名投資人手上剩餘的賣權如今等同免費,可以無成本地為他躲避任何美股重挫的風險。(全文見此)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不認為美股有泡沫、但投資人的確有降低所冒風險的理由。

CNBC報導,馬克斯12月10日在紐約市出席高盛金融服務會議時受訪表示,「美股並未出現泡沫,估值的確偏高、但未達瘋狂地步。」「大家都賺了很多錢,但經濟榮景及多頭行情已日漸老邁,本益比也高於平均值、期望報酬偏低。世界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我認為投資人冒的風險不應高於三年或六年前。你若賺了許多錢、就趕緊把獲利入袋。但這不是說美股會走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3 13:04: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