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縮手?紅酒指數今年下跌、走勢遠遠落後黃金

法國勃艮第(Burgundy)區生產的葡萄酒,去(2018)年報價飆升至歷史新高、漲幅擊敗全球股市及黃金。不過,今年卻因價格偏高的關係,勃艮第葡萄酒銷售量直直落,義大利、法國香檳(Champagne)區及隆河區(Rhone)的葡萄酒動能則漸增。

barron`s.com 10日報導,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London International Vintners Exchange,簡稱Liv-ex)的年度報告顯示,勃艮第150指數(Burgundy 150)去(2018)年12月雖跳升至歷史新高,今年卻是表現最差的指數、年初迄今下挫了7.3%,而波爾多500指數(Bordeaux 500)則下跌2.5%。

在過去,分析人士認為葡萄酒及黃金有正向關聯,因為這兩種商品都被人們視為躲避通膨的安全資產。然而,黃金今年上漲了14.3%,表現遠優於葡萄酒。專家認為,今年有英國脫歐、美國對歐洲葡萄酒開徵關稅、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政治與經濟動盪等政治和經濟因素干擾,是優質葡萄酒表現遜色的原因。

「紅酒指數」反映金字塔頂端消費狀況。Decanter.com 11日報導,英國Liv-ex佳釀100指數(Liv-ex Fine Wine 100)在2019年1-11月期間下跌了2.5%。Liv-ex共同創辦人Justin Gibbs指出,下半年的氛圍跟上半年不同,安心感已遭憂慮取代。

Wine Owners交易所分析師Miles Davis表示,美國開徵新的進口關稅、香港出現政治動盪、英國脫歐疑慮未減,都令人不敢大意。

逾半富人相信明年市場將崩潰

瑞銀(UBS)調查發現,在可投資資產至少有100萬美元的全球高淨值富人中,超過半數相信明(2020)年的某個時點市場將崩盤。

CNBC、Zero Hedge 11月12日報導,瑞銀訪問了全球超過3,400名高淨值富人,其中55%的受訪者相信,2020年第四季前市場將崩潰。在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溫的當下,這些超級富人對現金的資產配置平均已拉升至25%。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客戶策略辦公室12日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新的一年,投資人看到必須戒慎恐懼的理由。全球每3名投資人,就有2名相信地緣政治事件對市場的影響高於淨利、營收、成長潛能等企業基本面。

調查顯示,這些超級富人最擔憂的地緣政治風險包括中美貿易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等。(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3 15:27: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