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與金屬》Fed不升息 美元創逾4個月低!金價漲

金價週三(12月11日)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定按兵不動、暗示2020年都不會升息後走揚,美元指數下挫至四個多月以來新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11日收盤上漲6.90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475美元、盤後續揚至1,479.1美元(台北時間12日上午7時25分為止),3月白銀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16.849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8%成為每盎司939.50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1,885.10美元、即將刷新歷史收盤高。南非豪雨連續不斷導致洪水淹沒發電廠,迫使鉑金及鈀金礦場停工,引發供應疑慮;南非是這兩種貴金屬的主要供應大國。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1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50-1.75%不變。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Fed必須看到通膨持續且明顯攀升、才會再度升息。他還說,倘若年底融資壓力妨礙到利率政策,Fed會考慮買進短天期公債。Fed已因附買回交易市場利率9月下旬飆高、於10月展開為期半年的國庫券收購計畫。

FOMC最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顯示,Fed預測2020年升息、降息的機率都非常低。

美元聞訊下挫、為金價提供支撐。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1日聞訊下跌0.29%、收97.13點,距離10月1日的前波高99.67點已下滑2.55%。美元指數11日盤中最低跌至97.04點、創7月19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報導,BMO基礎金屬及貴金 數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部主管Tai Wong說,鮑爾對升息設定高門檻,金價聞訊也往1,475美元邁進,1,480美元是8-10月整理區間(1,480-1,520美元)的下緣,若能重返、再加上債券價格走揚,有望再次激發人們對黃金的興趣。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11日收盤上漲0.9%成為每磅2.7895美元。

在基本金屬方面,美國有機會延後對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新一輪關稅、中美對貿易談判都表達樂觀,促使銅價在11日觸及將近5個月的新高。

華爾街日報曾於10日美股盤前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中美貿易官員希望在談出具體結果前、關稅能暫緩開徵,已為此開始事先鋪路。

不過,川普政府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兩人都表明,美國仍計畫在12月15日對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新一輪關稅。

路透社報導,Saxo Bank分析師Ole Hansen指出,銅價的技術線型過去一週顯著改善,6,000美元/噸對銅價來說是關鍵的技術及心理支撐。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2月11日漲多跌少。期銅上漲0.9%,報每噸6,156美元、創7月19日以來新高。期鋁上漲0.3%,報每噸1,760美元。期鉛上漲1.6%,報每噸1,937美元。期鋅下跌0.2%,報每噸2,222美元。期錫下跌0.6%,報每噸17,290美元。期鎳勁揚3.3%,報每噸13,850美元;前一個交易日盤中最多一度下探7月10日以來的最低點12,9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2 08:03: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