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美股無泡沫、但期望報酬低 冒險度該降了

美國經濟榮景及股市多頭行情已延續十年之久,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不認為有泡沫、但投資人的確有降低所冒風險的理由。

CNBC報導,馬克斯10日在紐約市出席高盛金融服務會議時受訪表示,美股本波牛市有機會繼續延伸。他說,在某種程度上,美國經濟「是全世界豔羨的對象。」

MarketWatch隨後報導,馬克斯10日還表示,「美股並未出現泡沫,估值的確偏高、但未達瘋狂地步。」「大家都賺了很多錢,但經濟榮景及多頭行情已日漸老邁,本益比也高於平均值、期望報酬偏低。世界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我認為投資人冒的風險不應高於三年或六年前。你若賺了許多錢、就趕緊把獲利入袋。但這不是說美股會走跌。」

 

馬克斯並表示,倘若對企業友善的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能在美國總統大選順利連任,華爾街投資人將鬆一口氣。

他說,一切都要看新任總統是否對企業友善。在民主黨籍總統提名候選人當中,人們認為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對企業友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對企業介於溫和至友善之間,麻薩諸塞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則提倡富人稅,若她當選、市場可得繃緊神經。

川普對選後經濟無感?

馬克斯(Howard Marks)7月26日曾在備忘錄中,提到連任是川普緊盯的目標,確保經濟、股市在接下來16個月續揚,是實現這個願望的最佳做法之一。

馬克斯並警告,倘若連任是川普主要目標,他對於2020年大選過後會發生甚麼事,也許相對無感,因為他最在乎的成績單已經出爐。(全文見此)

Yahoo Finance 3日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指出,「倘若經濟能一路撐至大選(的確有這個可能性),我認為川普將會勝選。」他將2020年11月大選前的經濟衰退機率,從原先預測的75%降至40%。

岡拉克說,或許川普真的夠狡猾,能利用關稅削弱美國經濟、進而逼迫聯準會(Fed)降息。大家都知道,貨幣政策要延遲一段時間才會發揮效用,Fed已降了三次息,或許這樣的延遲效應,足以讓經濟撐到大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2-11 08:57: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