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今年營收料續創新高;加大投資啟動新事業佈局

櫻花(9911)今(10)日召開法說會,公司表示,今年初受去年基期及交易天數影響所致,上半年銷售表現略受影響,但自下半年起,智能產品銷售亮眼、整體廚房零售方面成長明顯,第三季單季營收14.57億已創歷年同期新高,加上第四季政府節能補助政策推動,預期全年業績將可再創歷史新高;在毛利率表現上,受產品組合轉換及製造效率提升影響,第三季累計毛利率35.7%,較去年同期成長1.4個百分點,全年毛利率有望創近幾年新高紀錄。

櫻花公告今年11月營收6.1億元,月增17.21%、年增5.3%;累計其前11月營收53.99億元,年增3.9%,當月及累計營收均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公司預期,由於下半年起智能產品銷售亮眼、整體廚房零售方面成長明顯,加上第四季政府節能補助政策推動,預期全年業績將可再創歷史新高。

在政府節能補助政策方面,櫻花表示,現行瓦斯熱水器2級以上產品佔全國戶數約當40%左右,政府此次節能補助除直接加速舊型熱水器汰換外,對國家整體節能政策會有直接效益外,在智能強排型熱水器的普及率提升上亦多有助益,過往智能強排式熱水器銷售市佔率多在4成左右,今年銷售量受產業推廣及政府補助雙重效益下,智能熱水器今年有望首次超越傳統熱水器成為市場主流,對整體產業及企業提升上均有莫大的助益。

櫻花亦表示,9月已正式公告將擴大智能產品研發及生產計劃,未來三年間將進行廠區擴大及產量提升等計畫,整體投資額達13億至15億元,預計在2023年後,整體生產效率及效益均會有明顯貢獻;此外,公司正式成立「櫻花家居室內裝修公司」,初期投資將逾1億元,預計未來三年內在北中高三地建立三家大型家居生活體驗館,而台中旗艦館預計2020年4月正式對外營業,正式將事業範疇跨入整體居家空間領域。

櫻花指出,公司跨入家居事業主要有三項利基,首先是過往經營建案累計客戶資料與經驗、再來是智能營運系統,可快速的解決消費者現行在家庭裝修過程上的痛點、最後是生活設計及終身服務的企業力延伸。櫻花表示,在導入家居新事業時,將利用大量的智能系統協助消費者完成家庭裝修過程,也藉由智能系統直接改善營運上效率,加上櫻花企業的服務力延伸,消費者未來再不用擔心裝修後的售後服務問題。

法人表示,台灣櫻花近年在銷售策略上方向明確,台灣現行家戶使用智能廚衛電產品比例仍低,未來可望在智能產品普及度提高狀況下,直接在營收及毛利率上有所增長,且櫻花已開始佈局及投資在智能研發及智能生產方面,布建完成後,開發產品及生產效益上均可直接反映在企業經營績效上;而在新事業投資部分,增加新的營業項目後,除在事業領域上將更加完整,家居事業有望成為櫻花下一個未來增長亮點,預計在未來4-5年間,銷售及獲利有望見到大幅成長表現。

MoneyDJ 新聞 2019-12-10 15:27: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