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氣候政策轉嚴 全球市值恐蒸發2.3兆美元

全球暖化將牽動股市!機構預測,各國將更嚴格管控氣候變遷,政策修正可能讓全球企業市值大減2.3兆美元。

路透社、CNN Business報導,聯合國支持的「責任投資原則」團體(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PRI)分析顯示,最極端情境下,iShares MSCI全世界ETF(iShares MSCI ACWI ETF)等全球性ETF,市值可能減少4.5%、或2.3兆美元。

這是由於各國政府為了達成2015年的巴黎氣候變遷協定,未來幾年將加速推出政策、降低碳排放。PRI執行總裁Fiona Reynolds說,氣候變化的現實抬頭、社會壓力加劇、低碳方案的價格降低,政府不大可能放任全球溫度上升,卻未被迫採取更強烈的行動。

PRI獲得近2,600名資產管理人和投資人支持,名下資產管理規模高達86兆美元。

PRI研究,2025年前各國氣候變遷政策的改變,會如何影響企業市值。傳統的內燃引擎汽車預估在2035年遭禁,煤炭也逐步遭淘汰。報告估計能源業受創最重、再來是汽車業和公用事業。PRI預測,能源業市值將大減近33%,前十大油氣業者的合併市值可能蒸發5,000億美元。另外,煤炭商市值可能暴跌44%。

傳統能源業者式微之際,也會出現新機會。Reynolds說,轉往電動車領域的車廠、以及採用綠能的公用事業商,市值有望翻倍。另外,需求提高,有助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設備製造商,市值將攀升。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iShares S&P全球乾淨能源指數基金(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代號ICLN.US),9日下跌0.45%收11.17美元。今年迄今大漲35.23%。

能源龍頭展望遭砍、ESG風險入列

金融時報11月報導,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宣布,考慮摘除全球能源龍頭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AAA」級債信評等,原因之一是ESG考量。媒體高呼,這是債券市場的分水嶺。

ESG是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強調要追求正向報酬之外,也要關注企業對環境、社會等的長期影響。穆迪宣布艾克森美孚的債信展望從「穩定」降至「負向」,代表未來評等或許會遭調降。分析師說,負向的自由現金流、毛利疲弱、仰賴債務資助營運是展望遭砍的主因,但是與此同時,穆迪做出罕見舉動,明確指出ESG是艾克森美孚的新威脅。

去年穆迪警告,11個產業總值2.2兆美元的債務,可能因為碳排放問題遭到降評。這些行業包括航運、鋼鐵、汽車等大型碳排放業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0 14:22:4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