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嬰兒潮世代不退、不休,多代同堂成職場趨勢

在職場辛苦熬到退休年齡,退休金一領,最棒的無非是每天無所事事,翹著二郎腿過舒服日子了。但對於美國的戰後嬰兒潮來說,這可不見得。

目前美國年齡在 55 歲到 73 歲間的世代,似乎跟之前的世代有點不一樣,雖然已屆退休年齡,卻不退也不休。

無論是回學校求學、繼續留在職場工作,還是重新創業,依然活躍。甚至在退休居住地的選擇,也和上個世代大不相同,比起銀髮社區,他們更喜歡住在熟悉的環境中。

在職場上,由於這群銀髮工作者的存在,讓現今的職場多代同堂,構成與之前完全不同的職場風景。

甚至,原本已到退休年齡的戰後嬰兒潮人口,卻是唯一勞動參與率持續增加的族群。

根據 2016 年一項統計,在 65 到 74 歲這個族群中,高達 27% 的人擁有正職或兼職。美國勞動統計局預估,到了 2026 年,這個數字還會提高到 30%。

包括會計、醫療照護和製造業等需要技術性的工作領域,由於技術工人逐漸屆齡退休,造成人力短缺,也紛紛回聘這些退休員工。

在學院裡,為了應付大量回校進修的人口,哈佛、史丹佛等校,紛紛推出相關課程,教導老兵如何延續專業知識,應用在新領域。

職場老兵跟以青壯年為主力的職場大軍,會不會衝突不斷?根據《彭博商業週刊》的報導,由於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各行各業的雇主似乎都有所準備。

如今的嬰兒潮,教育程度更高,身體狀況也更好,因此,退休人生怎麼過?未來的選項肯定愈來愈多。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_estromberg CC BY 2.0)

原文出處: 美嬰兒潮世代不退、不休,多代同堂成職場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