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談判又告吹!駐韓軍費無共識 將繼續協商

南韓是美國重要的亞洲盟國,但兩國在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問題上,至今仍無法達成共識,談判陷入膠著狀態。在最新的第四輪談判中,雙方仍堅持立場、不願退讓,使得談判再次告吹,年底前達成協議恐怕有困難。

韓聯社週五(6日)報導,本週二(3日),美國與南韓談判代表於華府展開為期兩天的磋商,就第十一份《美韓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pecial Measures Agreement;SMA)的防衛費分攤比率進行協調,但談判再次無果而終,原因是美方堅持南韓須全額負擔美軍開支近50億美元,較原本分攤的金額激增五倍,南韓認為不合理而斷然拒絕。

南韓最高談判代表Jeong Eun-bo返國前在機場向記者表示,南韓需與美國進一步縮小意見分歧,目前尚未取得具體結果,美國仍不願改變其立場。他強調,韓方堅持在既有的SMA框架內進行協商,在雙方接受的範圍內達成成果。

當被問到在年底前達成協議是否有困難時,Jeong僅表示,將盡力在年底之前完成談判。

根據美韓今年3月簽署的第十份SMA,南韓同意承擔的防衛費為8.7億美元,該協議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而據美國國防部於3月擬定的2020年美國國防預算,2020財政年度(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軍駐韓部隊的所需費用為44.6億美元。

上一輪談判於11月在首爾舉行,雙方意見分歧,美方代表在閉門會議期間提早離場,導致談判中斷。目前兩國同意於本月在首爾進行第五輪談判。

《美國之聲》週四(5日)報導,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長期研究美韓關係的資深研究員David Maxwell分析,北韓、中國和俄羅斯樂見美韓之間的摩擦,這些國家只需要遵循拿破崙的格言:「千萬不要在敵人犯錯時驚動他」(Do not interrupt your enemy when he is making a mistake)。

Maxwell認為,美方之所以積極討價還價,要求南韓盡可能分攤更多防衛費,最主要目的是藉此影響與日本和德國的後續談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6 14:07:3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