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貿談說法紛雜 泛歐指跌!嘉能可涉行賄 摔9%

美中貿易談判訊息錯綜、相互矛盾,泛歐指小跌作收。另外,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涉嫌行賄遭到調查、股價重挫,加上英鎊強升,讓英國股市跌至近兩個月低點。

週四(5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0.13%(0.53點)、收402.66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0.70%(50.65點)、收7,137.85點。德國DAX指數下跌0.65%(85.77點)、收13,054.80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03%(1.87點)、收5,801.55點。

川普對於貿易談判說法反覆不定。他先前才說,美中初步貿易協定可能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選後才會簽署。不料週三改口說,談判進展極佳。12月15日美國將對中國輸美商品開徵新一波關稅,投資人對此相當敏感。

英國股市方面,嘉能可大跌9%,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原因是英國重大詐欺偵查署(Serious Fraud Office)對該公司啟動行賄調查。嘉能可原本就官司纏身,現在麻煩事再添一樁。

英國12月大選在即,民調顯示執政的保守黨領先在野工黨10個百分點。政治分析師估計,民調差距超過6%,代表保守黨將在英國國會大選取得多數。此一消息讓英鎊續升,MoneyDJ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5日英鎊兌美元升值0.44%、報1.3155;一度升至1.3165,創5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

英股以出口業者為主,英鎊升值不利企業的海外競爭力,英股在歐洲三大指數中,跌幅最大。

精品股表現出色,據報Gucci母公司Kering打算收購義大利羽絨外套商Moncler。Moncler上漲6.5%,義大利奢侈品商Salvatore Ferragamo和Tod`s跟漲。

經濟數據部分,德國工廠訂單意外下滑,10月份月減0.4%,不及市場預期的月增0.3%。這代表歐元區內外需求疲弱,第四季德國製造業低潮仍會持續壓抑成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6 07:13: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