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談再添變數?美眾院通過新疆人權法 陸揚言報復

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再次橫生枝節!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法案,要求川普制裁鎮壓新疆維族的中國高官。中國外交部立刻回擊,表示對此感到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路透社、南華早報報導,儘管川普正尋求和北京達成貿易協定,眾議院仍以參議院今年9月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為基礎,修訂成更強硬的版本,首度要求川普制裁中國政治局常委。

眾議院版的維族人權法案以407比1票通過,要求川普譴責人權侵犯行為,並呼籲關閉新疆的大型拘留中心。法案點名新疆黨委書記兼政治局常委陳全國須負責。中國否認指控,並警告如果陳全國遭制裁,將「依照比例」報復。

維族人權法案仍需送交參議院審理,過關後才會轉呈川普簽字。外界預料,或許會在今年底通過。川普幾天前才簽署挺港法案,激怒北京。分析師說,中國對維族法案過關的反應會更強烈,但是應該不至於禁發簽證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挺港法案生效,已讓美中貿易談判增添變數。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專家Chris Johnson說,維族法案過關讓貿易議題、與其他讓美中關係惡化的議題,界線更為模糊。

中國黨營小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中國可能會禁止所有持美國外交護照者,進入新疆,並考慮對涉及新疆議題的美國官員和議員,限制簽證發放。《環球時報》透露,北京將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讓美企登上中國黑名單,作為報復。

眾院版的維族法案明定總統須在法案生效後四個月內,交出侵害維族人權者的名單,並進行制裁,方法包括禁發簽證和凍結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4 11:08: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