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市場憂慮貿易緊張 LME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2月3日多數下跌,因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等到2020大選之後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會更好,令市場再度焦慮。期銅下跌1.2%,報每噸5,815美元。期鋁下跌1.3%,報每噸1,767美元。期鉛下跌0.3%,報每噸1,900美元。期鋅下跌1.8%,報每噸2,202美元。期錫上漲1.6%,報每噸16,750美元。期鎳下跌2.5%,報每噸13,375美元。

惠譽解決方案總經研究(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報告表示,鑑於最大鎳礦產國印尼明年起將實施鎳礦石出口禁令,預期2020年第二大鎳礦產國菲律賓的鎳礦產量將可望年增25%,稱如果菲律賓政府能夠核准許多被暫停生產的鎳礦恢復營運,則明年菲律賓鎳礦產量的增長還將更多。

惠譽報告表示,印尼明年起禁止鎳礦石的出口將會對市場造成衝擊,因中國大陸的生產商相當仰賴來自印尼的原料供應;不過,來自菲律賓的鎳礦石產量增長將會很大程度抵銷掉這些負面影響。報告也預估,未來十年,菲律賓的鎳礦產量將年均增長2.5%。菲律賓今年鎳礦產量預估將年增2%至346,800公噸,2020年產量預估年增1.5%至352,000公噸;至2028年,菲律賓鎳礦產量將達到402,420公噸。

惠譽報告表示,2020-2022年期間鎳價可望逐步走高,主要因為最大產國印尼的鎳礦石出口禁令將會使得市場的供應縮減,而來自汽車產業的需求則持續增長的影響。報告將2020年平均鎳價的預估從每噸14,500美元上調至15,000美元,2021以及2022年平均鎳價均預估為每噸15,500美元,2023年平均鎳價預估為每噸15,250美元。報告表示,未來幾年鎳市預期將是供給短缺至供需平衡的局面,此將支撐鎳價逐步走高。

加拿大薩德伯里星報(Sudbury Star)報導,鎳價11月大跌18%創下8年來的最大月度跌幅,主要因為中國大陸不鏽鋼生產疲軟,以及印尼鎳礦石出口政策反覆的影響。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克蘭西(Keiran Clancy)表示,鎳價大幅回調主要因為市場對印尼鎳礦石出口禁令的反應過度,其主要是基於投機心理而非實際的供需基本面。鎳價今年9月在印尼宣布明年起恢復鎳礦石出口禁令之後創下了5年新高。

大陸不鏽鋼廠的產能利用率下滑也導致鎳價的回跌,特別是貿易戰以及香港局勢緊張都令投資人更加謹慎;而中國環保部表示,自2016年以來大陸已經關閉超過1,300家的重金屬生產企業,以對抗環境污染,也令市場認為最大金屬消費國中國大陸的需求前景不再看好。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報告,2018年,印尼礦產鎳產量56萬噸為全球第一大產國,菲律賓礦產鎳產量34萬噸為第二大產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4 07:26: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