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1% ETF持倉則是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3日收盤上漲15.2美元或1%成為每盎司1,484.4美元,因中美貿易協議可能短期內無法達成刺激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1%,3月白銀期貨上漲1.7%成為每盎司17.24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911.6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0.02%成為每盎司1,824.4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6.45公噸至889.155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523.26公噸。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12月2日公佈數據顯示,2019年10月,黃金日均交易量較前月1,980萬盎司減少13%%至1,730萬盎司(約538公噸),日均交易額較前月減少13.9%至258億美元,日均交易筆數較前月減少15.7%至3,393筆,每筆的平均交易量月增3.2%至5,087盎司。LBMA的數據統計是根據會員帳戶的淨額結算數字。

10月份,白銀日均交易量較前月減少3.2%至2.447億盎司,日均交易額月減6.1%至43億美元,日均交易筆數月減33.9%至1,113筆,每筆的平均交易量月增46.3%至219,985盎司。與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黃金日均交易量年減7.5%,白銀日均交易量年增15.8%。LBMA數據顯示,10月份平均金價較前月的每盎司1,511美元下跌1.1%至1,494.80美元,11月份續跌1.7%至1,470美元。

澳大利亞金礦研究機構瑟比頓聯合公司(Surbiton Associates Pty. Ltd.)報告表示,7-9月當季的澳洲黃金產量較前季減少4公噸或約5%至78公噸。瑟比頓總監克勞茲博士(Sandra Close)表示,9月當季的澳洲黃金產量下滑主要是因為礦場維護以及部分生產問題,還有澳洲國內金價接近新高的影響,因金礦商在金價較高時會先開採以及處理較低品位的礦石,藉以延長礦場的開採壽命,但他預期本季澳洲黃金產量將會回升。

9月當季個別金礦的產量增減方面,澳洲最大金礦商紐克雷斯特(Newcrest Mining Ltd.)旗下的東卡地亞金礦(Cadia East)產量減少6.3萬盎司,同為該公司旗下的特爾弗金礦(Telfer)產量減少3.7萬盎司,北星資源(Northern Star Resources)旗下的卡爾古利金礦(Kalgoorlie)產量減少1.8萬盎司,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Goldcorp Corp)旗下的伯丁頓金礦(Boddington)產量減少1.8萬盎司,金田公司(Gold Fields)旗下的格呂耶爾金礦(Gruyere)產量則是增加2.8萬盎司。

瑟比頓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的2018/19財年,澳洲黃金產量再創新高達到321公噸(1,030萬盎司),相比上個財政年度的產量為310公噸,2018日曆年度的黃金產量為317公噸。其中,4-6月當季的澳洲黃金產量為82公噸,則是創下過去20年來的季度新高。9月當季,澳洲本地企業所持有的金礦股份合計達到60%,較2002年低點的30%已經有明顯增長,主要受到金礦產量持續併購整合的影響。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3日收盤下跌1%成為每磅2.623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4 07:28:2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