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制香港人權法案,暫停審批美艦機赴港休整申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2)日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日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針對美方此一行為,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她強調,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捍衛香港穩定繁榮。

對於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申請的細節及期限?華春瑩指出,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至於暫停到什麼時候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她並強調,有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透過各種方式支援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其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而據彭博資訊報導指出,中國大陸針對美國支持香港抗議者的法律採取了第一波報復行動,但並未祭出貿易相關措施,並且未具體說明將如何制裁這些原本已在中國大陸被限制營運的組織。而北京方面在今年8月即已拒絕兩艘美國軍艦訪港。國際特赦組織駐香港的中國大陸研究員Patrick Poon說表示,這似乎是空洞的威脅,因為這些組織不在中國大陸活動。

另外,對於孟晚舟事件發生滿一年,華春瑩則表示,去年12月1日,中國公民、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應美方要求無理拘押,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為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再次強烈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08:53: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