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陸別再拖!羅斯:12月15日前若無協議、逕行加課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一(12月2日)宣布恢復對巴西、阿根廷課徵的鐵鋁關稅後,對於中美今(2019)年能否敲協議並無具體承諾。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隨後警告,倘若沒有貿易協定,川普將對中國輸美出口品加徵更多關稅。

MarketWatch、CNBC報導,川普週一稍早宣布恢復巴西、阿根廷的鐵鋁關稅後,在前往倫敦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前,被記者問及中美今年是否可能敲定協議時表示,「中國想要敲貿易協議、但我們要看情況如何再說(The Chinese want to make a deal, we’ll see what happens)」。

中美兩國目前並無敲定協議的明確跡象,川普上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令華盛頓、北京關係再趨緊張。川普週一坦言,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對中美協議「並無助益」(doesn’t make it better.)。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日在接受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則說,倘若中美遲遲無法敲貿易協定,川普已準備好要對中國課徵更多關稅。

美國預定要在12月15日對更多中國輸美消費性產品課徵15%關稅。對此羅斯表示,12月15日對中美第一階段協議而言是「合理的截止日(logical deadline)」,「倘若屆時情況完全沒變化,(川普)總統已說得非常清楚,他會加徵關稅。」

羅斯並表示,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課關稅,不會干擾到今年的聖誕節,因為零售業者早已囤好貨物,若真的要課關稅,「這會是相當好的時間點」。

中國談判人員希望,美國能削減部分關稅、作為第一階段協議的和談條件,但川普已表明他不會這麼做。中美這波貿易戰已延續超過17個月,美方也在這段期間對超過3,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

羅斯表示,「我國的經濟非常強健、他們卻面臨諸多問題。」羅斯指的是中國供應鏈日漸崩解、債台高築、消費者信心下滑等現象。

川普2日稍早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巴西、阿根廷大幅促貶自家貨幣,不利美國農民。有鑑於此,對於這兩國出口的鋼鐵及鋁,美國將重新課徵關稅、即刻生效。聯準會(Fed)也應跟進,以免其他國家繼續促貶貨幣、佔盡強勢美元的便宜。這讓我國的製造業及農民難以在出口市場公平競爭。Fed應趕緊降息、放寬貨幣政策!

消息傳來衝擊美股週一下挫。路透社報導,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市場策略長Oliver Pursche指出,這不僅僅只是川普宣布鐵鋁關稅而已,市場擔心他可能逕行於12月15日對中國開徵新一輪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08:44: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