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挫 南非幣刷新5週高!美製造業縮、川普籲降息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恢復巴西、阿根廷的鐵鋁關稅,引起全球貿易糾紛恐衝擊經濟的隱憂,再加上美國製造業連續4個月呈現萎縮、營建支出又意外下滑,引發聯準會(Fed)降息預期,這些因素促使美元指數下挫,南非幣等新興市場貨幣則跟著走揚。

美元指數下挫。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日下挫0.40%、收97.88點;盤中最低跌至97.81點、創11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南非幣走強。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日尾盤貶值0.61%至14.5504;盤中最低貶至14.5289、創10月29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報導,Tempus Inc交易部副總裁John Doyle 2日指出,美元指數下挫、主要是受到貿易疑慮及美國經濟數據疲弱的影響。美元在數據出爐前就已經走弱,製造業報告出爐後跌勢更加劇。歐洲製造業數據擊敗預期、美國卻糟糕透頂,更是完全沒幫助。

歐洲2日稍早公布的製造業數據表現強勁,讓人們對當地展望轉趨樂觀。英國、德國、西班牙及法國的製造業數字都擊敗市場原本預估。

相較之下,供應管理協會(ISM)2日卻公布,11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0月的48.3下降至48.1,已連續第四個月低於景氣榮枯點50。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該指數將上揚至49.2。

另一份數據則顯示,美國10月營建支出下滑了0.8%,主要是受到民間建案投資額大跌至三年以來最低點的影響。這些報告讓市場擔心,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趨勢可能逐漸失去動能。

人們期望聯準會(Fed)降息。川普在對巴西、阿根廷課徵鐵鋁關稅時即提到,Fed應趕緊降息、對抗強勢美元的現象。

川普2日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巴西、阿根廷大幅促貶自家貨幣,不利美國農民。有鑑於此,對於這兩國出口的鋼鐵及鋁,美國將重新課徵關稅、即刻生效。聯準會(Fed)也應跟進,以免其他國家繼續促貶貨幣、佔盡強勢美元的便宜。這讓我國的製造業及農民難以在出口市場公平競爭。Fed應趕緊降息、放寬貨幣政策!

他稍晚又透過Twitter指出(推文一推文二)強勢美元對製造業造成壓抑,Fed荒謬的政策是推升美元的罪魁禍首。這代表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上任以來的利率與量化緊縮貨幣政策,都是錯誤的!Fed應該降息(現在幾乎沒有通膨)並寬鬆,使美國有跟其他國家競爭的能力、帶動製造業展翅高飛!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真的太過強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10:49: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