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股恐跌至明年初、神秘客砸3千萬美元敲進賣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一(12月2日)宣布恢復對巴西、阿根廷課徵的鐵鋁關稅,衝擊美股下挫,市場擔心這意味著川普可能會於12月15日對中國開徵新一輪關稅。分析顯示,週一至少有一名重量級投資人敲進大筆賣權、擔憂美股可能會下挫至明(2020)年初。

標準普爾500指數2日終場下跌0.86%(27.11點)、收3,113.87點,創11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CNBC報價顯示,這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自10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路透社2日報導,選擇權分析機構Trade Alert的資料顯示,美股週一開盤不久,隨即有一名投資人砸下3,100萬美元,敲進16,000口標普500 1月賣權、履約價為2,980點。

Trade Alert總裁Henry Schwartz表示,上述賣權的履約價較標普500當前水位(3,124點左右)低了約4.6%,似乎是在為48億美元的資產避險。標普500才剛於上週突破3,154點、刷新歷史盤中高,這筆交易也許是年底的避險操作。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則打破一個半月的盤整走勢,終場飆漲18.15%、收14.91點,創10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MoneyDJ iQutoe數據顯示,這是VIX自8月2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VIX期貨近來遭大舉放空,增添股市波動率恐驟然飆升的隱憂。MarketWatch 2日報導,Jefferies上週曾引述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指出,信心脆弱的投機客(weak-handed speculator),上週對VIX期貨的空單部位已突破2018年前波高、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見此連結第2張圖表)。

美股現初步賣訊

市場情緒分析機構SentimenTrader 11月14日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那斯達克指數今日同步觸發了興登堡凶兆、鐵達尼症候群這兩大警訊。

上次出現這種現象的時間點落在7月18日,且兩個警訊在7月18-26日期間曾6度同時出現。此前出現類似跡象的時間有三次,分別是1999年底至2000年初、2007年夏季及2015年夏季。

分析美股7月底至8月初走勢,可以發現7月28日恐慌指標「VIX」量能已壓縮到極致、促使分析師出言警告,之後隨即爆發一連串的利空,依序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文痛批中國掠奪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未暗示利率將續降、川普宣布要在9月對中國開徵新一輪關稅,美國財政部將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

這些消息在當時帶動VIX飆高、美股重挫。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VIX在7月29日至8月5日期間暴漲102%,那斯達克指數則在同期間重挫7.25%。

除了7月18日外,1987年10月、2000年3月也曾經出現興登堡凶兆撞上鐵達尼症候群的現象。

SentimentTrader創辦人兼總裁Jason Goepfert指出,兩個警訊同時出現,的確讓未來幾個月的美股走勢蒙上陰影。不過,他坦言,上述兩大警訊僅同時閃現一天,未連續數日出現,對接下來的股市報酬尚無顯著影響。(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09:59: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