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小氣有理?標普500股價營收比跟去年9月同樣高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管理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雖坐擁1,280億美元的現金,但看好的併購標的遭人橫刀奪愛,卻完全不願加價搶回,態度非常不積極。這引發人們擔憂,股市或已過份高估。

CNBC 11月29日報導,巴菲特上週以每股140美元、總價相當於50多億美元的價碼,打算併購炙手可熱的IT產品和服務通路商Tech Data。然而,私募股權基金阿波羅管(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只稍稍加碼至每股145美元(總價相當於51.4億美元)就成功橫刀奪愛、買下Tech Data。

巴菲特黯然退出,或許是因為股市已太過昂貴。他在最新一期股東年度信函上曾說,「擁有良好長期前景的企業,都已來到天價。」他之前就一再抱怨,自己喜愛的公司已超出合理價太多,這有部分是因為私募股權基金爭著搶購的關係。

以未來12個月的預估每股盈餘來計算,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已來到去(2018)年12月股災前的新高紀錄。不只如此,以未來12個月的預估營收來計算,標普500的股價營收比(Price-to-Sales Ratio)也已達到2.14倍,跟2018年9月、2000年第一季差不多高。

波克夏現金部位刷新歷史高

波克夏11月3日公布的第三季(截至9月30日為止)財報顯示,巴菲特對於居高不下的美股似乎戒慎恐懼。波克夏Q3呈賣超、出售股票的稅後已實現獲利為5.13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9.95億美元),而Q3期間執行的庫藏股規模也只有7億美元,這雖高於Q2的4億美元、卻遠不如Q1的17億美元。

另外,波克夏現金及短天期美國公債部位持續增加,Q3累積至1,282億美元、高於前季的1,220億美元,再次刷新歷史高。巴菲特已有將近四年的時間並未進行大規模的併購案。

波克夏持有的現金部位,已經超越蘋果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圖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14:04: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