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鐵鋁稅 真正目標是中國 擬施壓南美制陸

川普突襲巴西和阿根廷,以操控貨幣貶值為由,宣布要對兩國輸美鐵鋁開徵關稅。專家推測,川普這麼做,真正目的是要施壓兩國減少銷售農產品至中國。

川普2日在推特發文稱(見圖):「巴西和阿根廷貨幣大幅貶值,不利我國農民。因此,即刻生效,我將對這兩國所有輸美的鐵鋁,重新徵收關稅。」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CBS News報導,實際上,巴西和阿根廷並未促貶貨幣,反而努力捍衛幣值。分析師說,川普此舉與美中貿易戰的政治後果有關。美國農民是川普的重要支持者,貿易紛爭傷害美國農產品的競爭力,美國農人眼睜睜看著巴西和阿根廷靠著中國取得大筆財富。

Martin Currie投資策略主管Kim Catechis指出,對許多巴西人來說,這是為了報復該國黃豆農人發大財。美中貿易戰讓巴西黃豆取代美國銷往中國,巴西農人獲益匪淺。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Monica de Bolle則說,背後原因是中國,川普施壓兩國協助他對付中國。她說:「川普真正想要的是…我強烈猜測是『我要你們減少出口農產品到中國,這是美國農民受創的主因』。」

美中貿易戰啟動後,北京下令減少採購美國農產品。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去年9月~今年5月的九個月間,中國黃豆有77%來自巴西,高於以往的40%。今年1~10月巴西出口了255億美元的商品至中國,包括黃豆和豬肉等。

美國在2018年對全球輸美鋼鐵徵收25%關稅、對輸美鋁製品徵收10%關稅。巴西和阿根廷趕在關稅生效前,迅速與美國達成協議,取得豁免,未遭課稅。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發布推文後,白宮尚未下達正式命令,也未解釋為何需要開徵鐵鋁關稅,相關細節仍不明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10:30:1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