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日漸年邁!Zillow:銀髮海嘯將撲向美國房市

美國戰後嬰兒潮已屆退休,全美將有愈來愈多屋主年老過世或決定賣屋搬至養老村,「銀髮海嘯」(Silver Tsunami)恐在近年席捲當地房市。

MarketWatch 2日報導,房產機構Zillow分析顯示,2007~2017年間,每年約有73萬棟待價而沽的房屋,前屋主是60歲以上的銀髮族。展望2017-2027年,每年預估將有92萬棟的待售房屋是由銀髮族釋出,2027-2037年將續增至117萬棟。

Zillow估算,目前全美的自住房屋中,將有超過27% (相當於2,000萬棟)會在2037年底前,因為嬰兒潮世代死亡、決定搬至小屋或安養機構而遭到出售。

Zillow報告稱,全美所有地區都會面臨影響,而每一個都會區中,約有1/5~1/3的現有自住房屋將受到衝擊。佛州的坦帕灣區(Tampa-St. Petersburg-Clearwater)恐是受創最重的區域,到了2037年,銀髮族釋出的房屋預期將佔當地所有屋子的33.2%。(其他影響嚴重的地區見此連結)

值得注意的是,銀髮族大量釋出房屋的地區,有許多並非千禧世代或X世代偏好之處。這代表,數以百萬計的房屋可能乏人問津。長期而言,這恐引發繼承、財富世代轉移的問題,繼承到冷門房屋的子女,可能難以找到買主、進而從中受惠。

中國買家赴美購屋額驟減、學區公寓受波及

全美地產經紀商協會(NAR)數據顯示,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間,外國人在美國購買的房地產總額較去年同期驟減36%,中國客戶縮手不買,是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電報導,根據NAR 7月17日公布的數據,外國人在上述期間購買了183,100戶,總值約為779億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的266,800戶、1,210億美元。外國人支付的房價中值為280,600元,高於所有購屋者的259,600美元,但低於去年同期的290,400美元。

NAR首席經濟學家Lawrence Yun說,外國人購買的房地產金額驟減,幅度令人吃驚,這暗示人們對美國房地產的信心下降。影響的因素很多,這包括海外經濟成長趨緩、中國資本管制趨嚴、美元走強以及待售房屋數量偏低等。

統計顯示,中國人雖已連續7年成為美國房地產的頭號買主,上述期間的購屋額估計有134億美元,但跟一年前相較卻驟降了56%,減幅居所有外國買家之冠。

房仲機構Compass旗下業務員Martin Eiden透露,整體而言,紐約市面臨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Great Recession)以來,最為嚴重的市場修正潮。過去一年,他已陸續調降了曼哈頓中城、布魯克林等地的房屋開價。

Eiden還說,「外國買家幾已消失無蹤,我正在協助他們盡快把資金匯出美國。」最頂尖的豪宅產品原是受創最重的族群,如今卻連較親民的80萬美元單臥公寓(通常是父母買給上紐約大學的小孩來住)也受到波及。隨著市場成長趨緩,紐約市房地產究竟還適不適合投資,逐漸受到人們質疑。(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15:18: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