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課鐵鋁稅、VIX飆!標普日跌幅創兩月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宣布對巴西、阿根廷重新開徵鋼鐵關稅,重燃貿易戰隱憂,市場擔心這意味著川普可能會於12月15日對中國開徵新一輪關稅,再加上美國製造業數據疲軟,衝擊四大指數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2日終場下跌0.96%(268.37點)、收27,783.04點,創11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12%(97.48點)、收8,567.99點,創11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86%(27.11點)、收3,113.87點,創11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46%(25.10點)、收1,691.75點,創11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

CNBC報價顯示,這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自10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聞訊飆漲18.15%、收14.91點,創10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元指數下挫。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日尾盤下挫0.39%、收97.89點;盤中最低跌至97.81點、創11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川普2日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巴西、阿根廷大幅促貶自家貨幣,不利美國農民。有鑑於此,對於這兩國出口的鋼鐵及鋁,美國將重新課徵關稅、即刻生效。聯準會(Fed)也應跟進,以免其他國家繼續促貶貨幣、佔盡強勢美元的便宜。這讓我國的製造業及農民難以在出口市場公平競爭。Fed應趕緊降息、放寬貨幣政策!

鋼鐵類股聞訊走強。美國鋼鐵(U.S. Steel Corp.)、AK Steel分別勁揚4.19%、4.71%。不過,這是美國與全球貿易夥伴開打貿易戰的最新徵兆,市場擔憂貿易糾紛將持續干擾市場、衝擊全球經濟。

另一方面,美國製造業持續萎縮、也令投資人憂心忡忡。供應管理協會(ISM)2日公布,11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0月的48.3下降至48.1,已連續第四個月低於景氣榮枯點50。這讓市場擔心,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趨勢可能逐漸失去動能。

CNBC報導,National Securities市場策略長Art Hogan說,倘若你在尋找拋售的理由,ISM數據肯定是其中一個,市場看來已觸及短期高峰,投資人希望先獲利了結再說。

另外,川普聲稱中國想要敲定貿易協議、「但我們要看看情況如何再說(but we’ll see what happens)」,也壓抑投資人信心。目前中美兩國並無敲定協議的明確跡象,川普上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令華盛頓、北京關係再趨緊張。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日在接受福斯新聞頻道專訪時則說,倘若中美遲遲無法敲貿易協定,川普已準備好要對中國課徵更多關稅。

路透社報導,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市場策略長Oliver Pursche指出,這不僅僅只是川普宣布鐵鋁關稅而已,市場擔心他可能逕行於12月15日對中國開徵新一輪關稅。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中,僅民生必需品、能源類股走揚,房地產、科技及對貿易敏感的工業類股跌勢最重。

個股變化方面,電視娛樂串流媒體平台商Roku重挫15.15%、收136.07美元。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Roku股價看來太過昂貴,很可能會反轉直下,主因其他影音串流服務、應用程式的競爭變得益發激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07:30: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