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製造業PMI疲、川普再開貿易戰 殖利率挫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指標優於預期,但美國製造業數據反映疲軟態勢,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貿易緊張局勢,投資人避險情緒上升,週一(2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回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2月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2個基點至1.614%;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7個基點至1.835%,創11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6個基點至2.283%,亦創11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12月2日公佈,美國2019年11月製造業指數從10月的48.3%降至48.1%,遜於《華爾街日報》事前調查經濟學家預期的49.4%。指數低於50%表示製造業景氣緊縮。

ISM製造業指數的疲態也拖累美股表現,三大指數均呈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走跌。道瓊指數2日終場下跌0.96%(268.37點)、收27,783.04點;標普500指數下跌0.86%(27.11點)、收3,113.87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12%(97.48點)、收8,567.99點。

貿易局勢方面,川普2日在推特發文,指責巴西和阿根廷主導貨幣大幅貶值,對美國農民不利,因此將立即恢復對巴西和阿根廷鋼鐵、鋁徵收進口關稅。

財新與市場研究公司Markit聯合公佈,中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8,優於10月的51.7,且保持高於榮枯線。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先前發佈的數據,中國官方製造業PMI從10月的49.3升至11月的50.2,是今年4月以來首次突破50榮枯線。

《華爾街日報》報導,2日的數據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期,Fed在明年7月會議前保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超過50%。另方面,許多投資人認為,Fed會在2020年下半年再次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06:59:3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