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OPEC考慮擴大減產 NYMEX原油漲逾1%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2月2日收盤上漲0.79美元或1.4%成為每桶55.96美元,因OPEC可能會考慮進一步減產,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43美元或0.7%成為每桶60.92美元。

伊拉克石油部長加德班(Thamir Ghadhban)12月1日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本週(12月5日、6日)會議,或會考慮將減產規模較目前的120萬桶/日再增加40萬桶/日至160萬桶/日。OPEC+協調油市供應以平衡供需與價格已經有3年的時間,當前的減產協議為減產120萬桶/日,期限至2020年3月底。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11月29日甫表示,他希望OPEC能夠等到明年4月再來討論是否延長減產協議。由於市場已經較為預期OPEC將延長減產,諾瓦克的發言也造成上週五紐約原油價格大跌5%。不過,分析師認為,OPEC內部已有共識要在本週的會議敲定新的協議。

OPEC被迫必須減產的壓力主要來自於美國的產油增長,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導致的需求疲軟。美國能源部11月29日公布的月度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9月,美國原油日產量再創新高達到1,246.3萬桶,較前月的1,240萬桶增加0.5%,較去年同期的1,150萬桶增加8.4%。

美國三大原油產地當中,德州原油產量達到522.7萬桶/日,較前月的515.5萬桶/日增加1.4%,較去年同期的463.4萬桶/日增加12.8%;墨西哥灣原油產量為189.5萬桶/日,較前月的200.9萬桶/日減少5.7%,較去年同期的179.8萬桶/日增加5.4%;北達科他州原油產量為140萬桶/日,較前月的144萬桶/日減少2.8%,較去年同期的134.2萬桶/日增加4.3%。

9月份,美國天然氣產量也創下新高達到1,129億立方英尺/日,較前月增加1.5%,較去年同期增加7.8%,兩大天然氣產地為德州與賓州。其中,德州天然氣產量達到290億立方英尺/日,較前月增加1%,較去年同期增加15.2%;賓州天然氣產量達到192億立方英尺/日,較前月增加0.1%,較去年同期增加8.6%。

美國能源部報告也表示,2019年9月,美國首度成為石油(原油與油品)的淨出口國,淨出口石油8.9萬桶/日。報告也預估10月份美國石油的淨出口量將續增至55萬桶/日,2020年的石油淨出口量更將達到75萬桶/日。挪威雷斯塔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報告表示,美國的石油貿易正從2018年62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逐漸轉向為每年可能高達數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3 07:24: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