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由降息轉向升息?專家:短期內不太可能

在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的背景下,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已三度降息。至於未來何時從寬鬆轉向緊縮,專家研判,就美國經濟現狀和Fed對升息可能性的表態而言,Fed要暫停降息腳步轉為鷹派,不太可能於短期內發生。

《華爾街日報》12月1日報導,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0月曾表示:「我們需要看到通貨膨脹率確實持續大幅上升,才會考慮調高利率。」但從近期的通膨走勢來看,至少要等到明年才可能符合Fed的升息標準。

去年Fed四度升息,原因是Fed預計美國經濟強勁增長、失業率保持低檔,有助於推動通膨率超過2%。另方面,Fed認為基準利率仍有足夠的上升空間,足以推升物價走揚。

但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貿易不確定性,今年Fed改變貨幣政策,轉向降息之路。自7月以來,Fed三度將聯邦基金利率下調1碼(25個基點),目前利率位於1.50%至1.75%區間。

報導指出,多項因素導致美國和全球通膨低迷,包括中國經濟放緩、全球人口高齡化、全球化和科技進步。過去中國經濟成長率達到12%以上,是目前的兩倍,當時中國基礎建設需求旺盛,令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漲,2003年至2008年期間,銅和原油價格上漲五倍、鐵礦砂價格上漲三倍,而黃豆和玉米價格也翻漲一倍以上。

美國個人消費者支出(PCE)年增率是Fed衡量通膨的重要觀察數據,Fed將通膨目標設在2%。過去10年來,美國PCE年增率大多低於2%,今年10月僅年增1.3%,若排除價格劇烈波動的食品和能源,10月核心PCE僅年增1.59%。

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稱,降息的門檻仍大大低於升息的門檻。她指出,核心PCE達到2.25%需維持大概6個月左右,Fed才能考慮升息。

美國商務部公佈,美國第三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季增率(經季節調整)修正值為2.1%,較10月30日公佈的初估值1.9%上修0.2個百分點,並優於第二季的2.0%,但較第一季的3.1%有所放緩。

CNBC日前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認為,Fed今年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會在2020年顯現,美國經濟將出現強勁增長,原因是美國對中加徵的關稅已達高峰,中美貿易戰對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拖累正在減輕,但前提是,美國對中徵收的進口關稅須在2020年保持持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08:16:1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