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訪港遊客銳減近 44%,迪士尼彷彿「空城」

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延燒超過 5 個月,為香港經濟蒙上陰影。其中,香港賴以為生的旅遊業是受創最嚴重的重災區之一,過去人潮洶湧的迪士尼樂園陷入「空城」狀態。

《華爾街日報》12 月 1 日報導,隨著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衝突加劇,香港商業活動停頓,商家被迫暫時關門,旅館入住率也大幅下降。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據顯示,10 月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銳減 43.7%,其中以香港最大旅客來源中國的跌幅最大,達 45.9%,而來自短途地區市場(包括台灣、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旅客人次也暴跌 41.1%。

據香港迪士尼員工表示,自 6 月 9 日抗爭活動開始以來,香港迪士尼樂園平日的遊客人數銳減約 90%,園區內變得十分冷清,目前中國遊客僅佔平日人潮 5%,相較於以往至少一半有明顯落差。

根據迪士尼樂園的官方應用程式,平日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遊樂設施等候時間低於 15 分鐘,而上海迪士尼樂園最受歡迎的遊樂設施,等候時間則需 60~90 分鐘。

11 月 26 日,香港迪士尼樂園官網公告,經評估後,決定取消 12 月 31 日跨年倒數派對,已購票的顧客將在一星期內安排退款。

根據迪士尼 11 月 7 日公佈 2019 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主題公園部門營收 66.55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8%,為營收佔比最大的部門。受香港示威事件影響,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入場人數大幅下降,第四季營收年減 5,500 萬美元。迪士尼財務長 Christine McCarthy 預估,若示威持續進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 2020 會計年度營收,可能會比上一年度減少 2.75 億美元。

香港經濟明顯受到示威運動拖累。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的 2019 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修正值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 GDP 繼第二季季減 0.5% 後,於第三季跌幅擴大至 3.2%,連續兩季負成長,符合「技術性經濟衰退」定義。

11 月 29 日迪士尼股價小幅上漲 0.07%,收 151.58 美元;年初截至 11 月 29 日,迪士尼股價累計上漲 38.24%,遠優於大盤標普 500 指數同期間上漲 25.3%。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MoneyDJ新聞 2019-12-02 10:14:49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