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閉鎖期屆滿 股東大減持!專家:賣壓恐達人幣2400億元

2016、2017年大批陸企進行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如今這批IPO業者的三年閉鎖期期滿,公司內部持有者和大股東可以賣股,估計今年全年閉鎖期屆滿的賣盤,將達人民幣2,400億元,可能會打壓陸股。

路透社報導,分析師估計,2019年大股東合計將賣超人幣2,400億元的A股。人幣2,400億元的金額極為龐大;作為對照,今年至今,外資透過滬深港通敲進A股的總額,約為人幣2,700億元。

三年前IPO數量為何大增?原因是2015年中國爆發股災,北京當局為了避免股市續跌,下令暫停IPO四個月。解禁後,積壓許久的IPO案一口氣出籠,讓IPO數量大增。外界預期,閉鎖期屆滿,大股東減持股票,賣盤湧現,可能不利A股。

舉例而言,聯發科(2454)轉投資的匯頂(603160.SS),11月25日重挫9.92%。聯發科旗下的匯發國際持有的匯頂股票,從2018年底的15.30%、今年11月降至11.85%。匯發國際近來表示,未來六個月最多再出售約5%匯頂持股,引爆跌勢。

MSCI成分股調整、陸股權重激增

今年陸股表現佳,MSCI三度增納A股,讓陸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大增。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1月29日上證指數下跌0.61%收2,871.98點,今年至今漲幅達15.16%。深證下跌0.42%收9,852.16點,今年至今漲幅高達32.35%。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MSCI 11月26日盤後增納204家A股後,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升至4%。若包含A股和中國境外上市股票,陸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高達34%。指數調整後,被動追隨指數的基金,必須增加陸股配置。

BlueStar Indexes投資長Steven Schoenfeld說,該指數偏向一國,權重達1/3,為史上首見,歷來不曾有單一國家的權重如此之高。不只如此,光是阿里巴巴的權重就達4.7%,比例高於印尼和馬來西亞總和。他警告這波調整後,出現部位過於集中的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08:46: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