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階段川普彈劾聽證將登場、傳眾院耶誕節前表決

美國民主黨人對川普「通烏門」的彈劾調查,重點由找尋事實,轉往考慮起草可能罪名。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本週三(4日)舉行首場彈劾聽證會,白宮痛批不公,拒絕派遣法律顧問參加。

美聯社、路透社報導,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率領的三個委員會,本週將公布川普彈劾案的調查報告,細數調查取得的證據。該委員會稱,憲法規定,要遭彈劾需犯下收賄、重大罪行、不檢行為,報告將指出可能的指控。眾院司法委員會收到報告後,可能會草擬起訴罪狀。

眾院司法委員會的首場聽證4日登場,委員會將決定是否撰寫「彈劾條款」(articles of impeachment),以及若要起草,將列出哪出罪狀。現場有四名法律專家將檢視憲法相關問題。

白宮獲邀參加4日聽證,但是白宮顧問Pat Cipollone回信拒絕提議。信中痛批,(彈劾調查)毫無根據、偏向一黨,違背所有歷史前例,也侵犯基本的正當法律程序權益和關鍵公平。川普陣營一直認為彈劾調查是「獵巫行動」。

據了解眾院司法委員會未來兩週內將表決,是否起草彈劾條款,並擬於耶誕節前交由眾院所有成員表決。倘若眾院決定彈劾川普,全案將轉交參議院審理。

Reuters/Ipsos民調顯示,過去幾週來,民眾對川普彈劾的支持,穩定提高。上週民調顯示,47%的美國成年人認為川普應遭彈劾,40%反對,彈劾調查啟動前,支持者只比反對者多出3%;調查聽證首週,支持者比反對者多出4%。上週最新調查顯示差距擴大至7%。

NPR先前報導,眾議院可能會在聖誕節前,表決彈劾條款。如果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通過彈劾,全案將移交參議院審判,要是2/3參議員認定川普有罪,他將是首位遭彈劾下台的美國總統。不過由於參議院由共和黨主導,過關機率微乎其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11:53: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