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撐!香港10月房價跌幅收窄 但仍連跌5個月

香港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對經濟層面衝擊甚大。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私人住宅價格持續走跌,雖然下滑速度有所放緩,但已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

路透社、《南華早報》報導,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11月29日公佈的數據,香港10月私人住宅價格指數為376.1,較9月下跌1.3%,但跌幅較9月的1.7%收窄,這也是2019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10月中旬,港府公佈《2019年施政報告》,宣佈放寬房貸成數限制,首購族購屋可貸9成的房價上限,從400萬港元提高至800萬港元,加上當地銀行因應聯準會(Fed)降息,同步下調房貸利率,希望藉此支撐香港房市。

然而,不動產仲介和顧問服務公司瑞普萊坊(Knight Frank)高級董事林浩文(Thomas Lam)指出,考慮到社會和市場狀況,香港房價指數將在11月和12月繼續下降,不過低利率將為房市提供一些支撐。

與旅遊業和零售業相比,香港房地產行業的韌性相對較強。受「反送中」抗議活動延燒超過5個月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嚴重打擊,10月訪港旅客人次大減逾四成、今年前9個月的零售業銷貨額年減7.3%,但今年截至目前,香港房價仍上漲4.6%。

香港市值最大的地產公司新鴻基地產(Sun Hung Kai Properties)估計,今年香港房市總交易量將減少10%,主要受到中美貿易戰和社會抗爭活動的衝擊。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國ETF市場資產規模最大的香港股票ETF—「iShares MSCI香港指數基金」(EWH.US),29日股價下跌1.96%、收23.54美元,今年以來僅上漲4.3%;截至台北時間12月2日上午11時08分為止,香港恆生指數上漲0.46%、報26,468.99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11:17: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