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悲歌,收入少健康又差

千禧世代一般指 1981~1996 年出生的世代,這世代出生的人是嬰兒潮世代的下一代,當他們成年或進入青春期時剛好跨過 2000 年千禧年,如今都已經進入職場,逐漸接班成為社會中堅,但全世界的千禧世代,現在的狀況都不能稱得上太好,即使是首善之國的美國也是如此,千禧世代不僅職涯較艱辛,連身體也更差,導致醫療開支更高,真是雪上加霜。

顧問公司穆迪子公司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引用美國醫療保險組織藍十字藍盾協會(Blue Cross Blue Shield)資料,預估到了 2027 年,千禧世代的醫療支出,會比 X 世代在同年齡時,還高出 33%。這當然有部分原因來自美國醫療費用高漲,但千禧世代的身體的確比 X 世代同年齡時更不好,深受高血壓、高膽固醇、憂鬱、過動等問題困擾。

穆迪認為健康下降情況會造成惡性循環,不僅是個人在醫療方面的開支增加導致財務開銷負擔增加,工作上,也會因為健康不佳,造成必須請病假或是影響生產力。生病的人較不容易找到工作,即使有了工作,能工作的時間也比健康者少,或是專注力不如健康者,這在在造成生產力低下而不容易得到較高薪資,另一方面,有病痛的人也更不想創業。

目前千禧世代已經占美國勞動力的四分之一,千禧世代普遍健康較上一世代同年齡差的情況可說是一大警訊。一般認為,千禧世代的「健康震撼」(health shock)問題始於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千禧世代正在 20 歲上下,許多正要從大學畢業,卻遇到經濟大緊縮,10 年來最差的就業景況讓許多人選擇繼續躲在學校,但學校教育對就業不僅沒有幫助,反而背負沉重學貸,畢業後在財務經歷極為困難的階段,都造成身心創傷。

窮真的會「傷心」,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大增

《美國醫學會雜誌心臟病學》(JAMA Cardiology)2019 年 10 月刊登的 9,000 人大型研究顯示,人們若是收入減少 50%,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病的發生率將大增 17%,相反的,要是人們收入增加 50%,相關疾病發生率將大減 14%。也就是說,窮真的會「傷」心,讓人身心狀況大受打擊,可能是因為收入減少讓人選擇較不健康的食物,也可能是因為借菸酒澆愁,或是因此憂鬱,造成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大增。

在美國,千禧世代的痛苦反映在社會現象,就是年輕世代發生鴉片類止痛藥物濫用潮、其他藥物濫用、酗酒,以及更多過動與憂鬱等問題,這些問題造成惡性循環,經濟不佳造成健康不佳,健康不佳減少生產力及增加醫療開支,造成經濟更不佳。對國家來說,即將接班中堅階層的整個世代,狀況如此不妙,可不是個好消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 千禧世代悲歌,收入少健康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