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稿小弟如何翻身星宇航空御用設計師,打造百萬點擊飛安片?

曾經被所有廣告公司拒絕錄用,兩年期間沒有支薪、僅靠朋友救濟;但如今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最信任的創意設計鬼才,就是他。

星宇航空最新釋出機上安全宣導動畫影片《StarWonderers 星探者》,因獨特創意和高規格製作,又引發外界矚目,但少有人知道,這部 7 天就破百萬點擊次數動畫的幕後推手,其實是現年 44 歲的莊禧善。

擁有逾 20 年廣告經歷的莊禧善,3 年前創業,現為大禧堂做創意執行創意總監,星宇航空是該公司現在最大客戶,星宇董事長張國煒更是他人生最大貴人。

雙方首次合作,正是 2013 年長榮航空金城武的《I See You》形象廣告,時任奧美廣告子公司我是大衛廣告創意總監的莊禧善,在比稿後擊敗國內 4 家頂尖廣告公司,獲張國煒欽點。奠基在這次的成功經驗,星宇航空籌備期間,張國煒就主動找上莊禧善,「我要設計 Logo(商標),要開航空公司用的」。

就這樣,從星宇航空的 Logo、飛機塗裝、公務車到最新的機上安全動畫影片,全都由莊禧善操盤設計。

「我真的很感謝張董事長(張國煒)、聶公關長(聶國維),很感恩他們給這個機會……」第一次受訪的莊禧善,這句話說了好幾次。

兩年不領薪,為了學電腦繪圖

很難想像,他最早竟是從設計公司送稿小弟做起,才有機會翻身為張國煒御用設計師。「父母都是做工的,對我們的教育就是要有一技之長」,從小喜歡畫畫的莊禧善、篤定了這個一技之長就是畫畫,就讀復興商工時半工半讀,從送稿小弟開始,在設計公司做了三年多,「每次送到廣告公司客戶那裡,都覺得很氣派,心想以後一定要進去(上班)」。

為了不讓畫畫手藝生疏,他把能帶的畫筆全部帶進部隊中,沒想到 1996 年退伍後,風雲變色,「那時候開始有電腦繪圖、電腦修片,等於原本學的手工繪圖都沒有了、都是垃圾。」為了圓夢,他只能回到原來的設計公司重新學習電腦繪圖,哪怕降薪四成,只領 2 萬 5 也甘之如飴。

「不要拿這種作品出來丟人現眼!」那段期間,莊禧善持續投履歷到廣告公司,偏偏每家都對他說不,甚至後來他待的設計公司發不出薪資,他為了學電腦繪圖,足足兩年不領薪水。「最慘的時候,戶頭常常掛零……」回憶這段日子,莊禧善吸了一下鼻子、眼角悄悄紅了一塊。

面對沉重的生活壓力,23 歲的他幾乎放棄進入廣告公司的夢想,但好友鼓勵他再試一次,沒想到奧美廣告給了他工作機會,「那時候開始從來不敢休息,最怕沒飯吃、機會沒把握好,就再也沒有了。」

兩年後,莊禧善以一支 Discovery 頻道的廣告拿到廣告金像獎,後來到麥肯、李奧貝納等廣告公司任職;服務過福特汽車、光陽機車、凱迪拉克汽車、統一超商等客戶。

(作者:勵心如;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

原文出處: 送稿小弟如何翻身星宇航空御用設計師,打造百萬點擊飛安片?